新華網 正文
滬警方破獲全國首起跨國制售假煙案 涉案總額超過1億元
2019-01-30 21:5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30日電(記者朱翃)1月30日,上海市公安局在浦東國際機場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破獲的全國首起跨國制售假煙案件。該案抓獲以施某為首的犯罪嫌疑人47名,繳獲大量制假設備及成品假煙,涉案總金額超過1億元。當晚,施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從柬埔寨押解回滬。

  2018年1月,上海靜安公安分局民警在工作中發現,轄區一煙雜店涉嫌銷售假煙,假煙均來源于犯罪嫌疑人王某和刁某。二人在上海某民宅內非法存儲並對外運輸、銷售各類假煙數千條,初步估算涉案金額達260余萬元。

  經調查,一個以犯罪嫌疑人施某、沈某、孫某等人為主要成員的跨國生産、運輸、銷售假冒知名品牌香煙的犯罪團夥浮出水面。

  上海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朱亮警官介紹,以施某為首的犯罪團夥原于2016年至2018年2月期間,在福建、廣東等地開設地下工廠生産假煙。隨著國家不斷加大打擊涉假犯罪的力度,施某等人為逃避打擊,于2018年2月起逐步將生産加工廠轉移至國外。

  “該團夥組織架構嚴密,分工明確,有採購部、技術部、生産部、運輸部和銷售部等多個部門,並且有一定的反偵查意識。”朱亮介紹説,施某與沈某等人在柬埔寨設立地下印刷廠,大量印制假冒卷煙包裝材料,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則在當地另一處地下工廠負責成品包裝。該團夥將成品假煙分包偽裝偷運入境,並向全國多個地方的經銷商批發銷售。施某還長期在國外遙控指揮其妻孫某在上海負責整個犯罪網絡的資金流轉。

  2019年1月,由公安部“獵狐行動”辦公室牽頭的工作組赴柬埔寨開展警務執法合作。1月15日,專案組展開抓捕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13名,搗毀生産、倉儲窩點2處,繳獲制假流水線3條,印刷機、曬版機、熱封機等制假機器16臺,假冒各類品牌卷煙包裝紙204萬張,散煙4萬余支。之後,柬埔寨有關部門將被抓獲的犯罪嫌疑人移交中方處理。

  同日,國內專案組在廣東、廣西、江蘇等地同步收網,在各地抓獲犯罪嫌疑人34名,搗毀生産、銷售窩點16處,繳獲假冒品牌香煙2萬余條。

  該案件的成功偵破,打響了上海公安機關開展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春季攻勢”行動的第一槍。今後,上海公安機關將繼續全面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類犯罪,同時加大對防范智慧財産權類犯罪的宣傳力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傳統文化伴寒假
傳統文化伴寒假
文藝惠民 群眾“點單”
文藝惠民 群眾“點單”
紅燈籠走廊喜迎新
紅燈籠走廊喜迎新
吉林小山村刮起“土味”時尚風
吉林小山村刮起“土味”時尚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6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