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發揚鬥爭精神,勇于擔當作為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發揚鬥爭精神,勇于擔當作為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2019-01-23 22:26:0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發揚鬥爭精神,勇于擔當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領導幹部要敢于擔當、敢于鬥爭,保持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鬥爭精神的重要作用,對領導幹部投身偉大鬥爭提出明確要求,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們黨是在鬥爭中誕生、成長、壯大的政黨。經過近百年的奮鬥洗禮,鬥爭精神早已融入黨的血脈,貫穿于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鬥爭。今天,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必須充分認識鬥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和前途命運的嚴峻挑戰。唯有以充沛頑強的鬥爭精神奮勇搏擊、披荊斬棘,才能攻克新征程上的“婁山關”、“臘子口”,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鬥爭的新勝利。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敢于擔當、敢于鬥爭,是共産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中發揚鬥爭精神,就要有直面問題矛盾的勇氣、“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豪氣、啃硬骨頭挑重擔的擔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幹勁。狹路相逢勇者勝。領導幹部要摒棄當“太平官”、過舒坦日子的想法,始終保持共産黨人敢于鬥爭的自覺和膽魄,面對大是大非敢于亮劍,面對矛盾敢于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于挺身而出,面對歪風邪氣敢于堅決鬥爭,不可阻擋地把事業發展推向前進。

  “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跟。”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既要敢于鬥爭,又要善于鬥爭。當前,國內國際環境紛繁復雜,各種問題疊加,各種矛盾凸顯,各種思想觀念和利益訴求相互激蕩。進行鬥爭、化解風險,應當堅定信心,從容應對,把握規律、科學施策。要抓好戰略謀劃,抓住問題要害,在實踐中講究策略和方法,把握好時機和火候,有理有利有節地開展鬥爭,做到堅決有力、務實有效。

  防范化解風險,“關鍵少數”的作用舉足輕重,迫切需要銳意進取、奮發有為、關鍵時頂得住的幹部。有道是“人在世上練,刀在石上磨”,幹部要成長成才,必須經風雨見世面;幹部要增強鬥爭本領,在鬥爭中歷練就是最好的課堂。“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幹霄戰風雨。”讓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到重大鬥爭中去經受鍛煉,在搏擊風浪中增長膽識和才幹,才能練就真功夫、硬本領,做到臨危不懼、處變不驚,實現化危為機、化險為夷。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永葆鬥爭精神,勇于擔當作為,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中國號”巨輪必將破浪前行,駛向光輝的彼岸。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風險——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3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