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場訓練有點酷!鐵路特警備戰春運實戰訓練
2019-01-19 15:5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19日電(記者谷訓)“山鷹!山鷹!旅客疏散完畢,已成功將匪徒轉移下車!”就在2019年春運大幕拉開之時,為保障鐵路春運安全,重慶鐵路公安處特警支隊在春運前夕進行了一場實戰訓練。

  手持對講機的張浩和他的戰友們在T10次列車車廂裏展開了突發逃犯挾持人質預設警情的處警訓練。在這場處警訓練中,張浩接到出擊任務後,需要第一時間制定救援方案,在保證旅客安全的前提下,把控著車廂裏的局面。短短5分鐘,張浩和戰友們就把“劫匪”從旅客密集的車廂壓制到了人員稀少的站臺。隨後,特警作戰小組配合完成了從控制“劫匪”到解救“人質”的一整套處警預案。

  張浩是重慶鐵路公安處特警支隊裏處警經驗最為豐富的民警之一,成為特警以來,他在突擊攻堅任務中成功處置列車突發警情上百起。用兵一時,需練兵千日。出色的突擊攻堅處警能力,成功的解救人質方案,完美的現場把控措施,不靠平時的狠抓苦練是不行的。特警隊員的日常化訓練科目包括射擊訓練、格鬥訓練和體能訓練等。在訓練房,過肩摔、飛身十字鎖……一個個精彩的擒拿格鬥動作看起來瀟灑又霸氣。

  重慶鐵路公安處特警支隊副支隊長張雷介紹説,臨近春運,特警支隊在承擔各個車站武裝巡邏任務的同時,仍保持著高強度的日常訓練。在處置突發事件時,情況可能千變萬化,特警隊員面對“敵人”必須快速而準確地做出反應,近身格鬥的本領是尤為重要的。為此,特警隊員每月要進行兩次全天集中格鬥訓練。

  冬練三九。室外體能訓練捶打著特警隊員們的筋骨和意志。室外訓練場上寒風夾著小雨,正在開展體能訓練的特警隊員身著短袖訓練服,練習200公斤的輪胎硬舉,揮灑的熱汗在低溫的空氣中變成一縷縷白色水汽。

  從1月11日起,也就是春運正式開始的10天前,鐵路公安局就已全面進入春運安保“決戰階段”。正是這樣一群應急實戰能力過硬的鋼鐵衛士,守護著千千萬萬鐵路旅客春節回家路的平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櫻花叢中鳥翻飛
櫻花叢中鳥翻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1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