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壓嚴打!“洋垃圾”入境減幅近半
2019-01-17 22:3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劉紅霞)打擊“洋垃圾”走私是海關緝私一號工程。記者17日獲悉,2018年我國海關緝私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固體廢物進口同比下降46.5%。

  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當天在全國海關工作會議上説,2018年,針對“洋垃圾”入境等問題,海關加強固體廢物裝運前檢驗、口岸布控查驗和企業稽核查,組織實施5輪“藍天2018”專項打擊行動,倡議並成功開展“大地女神”第四期國際聯合執法行動。全年,海關共立案偵辦481起走私“洋垃圾”犯罪案件,查證155.09萬噸各類走私廢物,同比分別增長68%和78%。

  海關當天發布全年十大緝私典型案例。其中提到,2018年3月,拱北和南京海關緝私局聯合偵辦“3.25”特大固體廢物走私案。經查,涉案公司從境外鋼鐵廠收購碎礦、球團、礦渣等,採用篡改指標、離岸公司洗單、偽報品名等方式走私進口,涉案固體廢物31.2萬噸。

  打擊“洋垃圾”走私戰線以外,海關其他類型緝私工作同樣成績不俗。比如,海關全年查獲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25671件,增長121%,立案偵辦象牙及其制品走私犯罪案件44起、查獲800公斤,分別增長4%、18.7%。

  倪岳峰説,經過一係列努力,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重點商品走私高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打私辦案各項指標全面提升。反走私綜合治理成效明顯,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和各有關部門的職能作用有效發揮。他表示,2019年海關將繼續高壓嚴打走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牧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0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