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舊物遇上臺灣匠人——他們用修補打撈記憶
2019-01-17 22:1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月17日電(記者 劉斐 章利新)在臺灣,年長的人依舊記得,兒時穿街過巷的手藝人在樓下喊“補硘仔”(即“鋦碗兒”)“補鼎”(即“補鍋”)“補絲襪”,自己便飛奔下騎樓去看那匠人用各種工具敲敲打打、修修補補。

  如今,在臺北迪化二〇七博物館,一場“舊的不去——修補的故事”特展正在舉辦。透過陶瓷、鋁制鍋盆、油紙傘、書籍、竹編品、蟲膠唱片等物件,展示傳統修補技藝,讓人們重溫遠去的往日時光。

  博物館創辦人陳國慈説:“早年生活物件破了,無論價值高低,拿去修補是最為平常的事情,是節儉惜物的美德,也是資源環保再利用的展現,更是對物件背後情感的珍惜。”

  她希望,通過本次展覽讓愛物惜物的傳統美德、人與物件的眷戀情感能回到現代人的生活當中。

  展館內,燈光流黃如脂,“高山青,澗水藍,阿裏山的姑娘美如水呀……”歌聲似穿過半世紀而來,引人看去,一張老舊的唱片正以每分鐘78轉的速度在唱針下旋轉。

  “這張唱片拿到時已裂成幾塊,現在修好了幾乎看不出裂痕。”生于上世紀50年代初的臺北人潘啟明聽著蟲膠唱片長大,千禧年之際在三峽老街看到一張幼年時聽過的歌曲唱片,遺憾其因脆裂而無法播放,便開始研究如何修補唱片。

  蟲膠唱片由胭脂蟲的汁液制成,質地硬且易碎裂,早于市面常見的黑膠唱片出現。潘啟明發現環氧樹脂固化後與蟲膠材質相近,而幹式油墨可保護其不被唱針刮傷,于是創制完善了修補法,得以讓老曲子再次回蕩在人們耳邊。

  至今已修復千余張蟲膠唱片的潘啟明説,這些唱片記錄的都是過去的聲音,有人們的回憶在裏面。每修補好一張唱片,第一時間聽到上面美好的聲音,知道它的內容,這是最令自己快樂的時候。

  “修補工作最需要耐心和細心,而最難的是對齊音軌。”潘啟明説,如能配合微雕精刻,修補出來的唱片會更完美。但臺灣幾乎沒有這樣的匠人,而大陸卻有不少,以後會考慮同他們合作。

  “叮叮叮”“嚓嚓嚓”……拾級而上,來到博物館三樓,微弱的敲擊與打磨聲傳來,是陳高登正在用鋦釘技法修補一只陶瓷茶杯。他面前桌上擺著幾個形態不同的茶杯、茶盞、茶壺、茶碗,而上面的缺口與裂縫用銅釘以不同造型進行了修補,有拉鏈形狀的、窗戶模式的、門環樣式的……

  “器物是有靈性的,需要跟它溝通、對話,從中感知它的創造者和它本身的想法,以及它的使用者留下的訊息,然後才能幫助它。”52歲的陳高登跳脫普通的修補,將這門手藝上升為修復美學,打破傳統的平整方式,為其賦予各異的形態。

  2013年,喜愛茶道的陳高登由于寫作鋦瓷技藝論文的機緣,開始走上專業鋦瓷的道路。他認為,鋦瓷是一種高尚的精神修補,修補的是人們對古老陶瓷文化的緬懷。

  “創造一個歷史的橋梁,傳遞先人的智慧,透過技藝傳承及創新思維,賦予鋦瓷産業新生命,傳遞生命的感動。”陳高登説。

  據介紹,鋦瓷的歷史十分悠久,明代《廣志繹》已有記載“以舊補舊”。上世紀50年代在江蘇出土的五代越窯青瓷執壺可見銀質壺嘴,被視為金屬修繕陶瓷的早期技法之一。目前常見的修復方式為包口補銀、金補及鋦釘。

  在臺灣南部的美濃客家村,油紙傘不僅是避雨用品,更是嫁女時的嫁粧,取“有子傘”諧音,而在男孩16歲成年禮上,父母也會送上一把油紙傘,寓意“人丁興旺”。

  當地廣進勝紙傘工作室已傳至第二代林榮君、吳劍瑛夫婦手中。吳劍瑛説,將油紙傘送修的人,通常是不忍丟棄手工制作的傘,或因傘蘊藏特殊紀念意義。“小裂洞可局部修補,大面積裂痕就得整個除去換新。”

  “修理比做新的更難,因為要在別人制作的物件上修補,除了解原本物件的特性外,更得按物件紋理修復。”陳國慈説。

  在這座歷史活化建築中,北臺灣的漁網、南投的竹編品、高雄的鉛桶、美濃的油紙傘……來自臺灣各地的物件都在修補技藝展示中留住昔日記憶,讓年輕人了解傳統,讓長輩回味過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廣州:鐵警誓師保春運平安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05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