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特雷莎·梅為何能涉險過關
2019-01-17 14:3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17日電(國際觀察)特雷莎·梅為何能涉險過關

  新華社記者桂濤

  英國議會下院16日以325票反對、306票讚成的投票結果,否決了由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提出的對政府不信任動議。而前一日,英國議會下院高票否決了此前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

  分析人士認為,接連兩天的議會投票結果大相徑庭,折射出不同的利益考量。英國延遲“脫歐”的可能性在增加,英國政府可能同歐盟繼續討價還價。

  不同考量

  英國議會下院壓倒性地反對政府去年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其中保守黨內100多個議員“倒戈”。而轉過天,議會下院卻投票選擇讓首相特雷莎·梅留任,究竟為何?

  分析人士指出,這兩次投票性質不一,議員投票時的考量也截然不同。“脫歐”協議草案被高票否決是因為各個議員出于對選區利益的考慮,擔憂協議對自身選區造成不利影響。比如,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因擔心協議中有關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邊境問題的內容將造成英國分裂,投的是反對票。

  而16日的不信任投票主要由工黨領導人科爾賓發起,各議員投票時更多考慮的是黨派利益。雖然工黨拉了自由民族黨、威爾士民族黨等黨派來反對特雷莎·梅,但執政的保守黨議員基本上全投了對特雷莎·梅的支援票,以保持執政黨地位。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作為保守黨的政治盟友,也投下了支援票。

  可能延遲

  特雷莎·梅先後挺過了黨內和議會的不信任投票,這説明她仍是目前唯一適合的首相人選。面對舉行二次公投的呼聲,特雷莎·梅一直強調要將“脫歐”進程進行到底。只要她還在任,就會帶領英國走完“脫歐”之路。

  根據議會下院此前決定,特雷莎·梅將在21日前提出新“脫歐”方案,並再次提交議會表決。但目前來看,歐盟能做出的讓步有限,已經達成的“脫歐”協議不會發生太大變化。

  英國定于今年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分析人士認為,在二次公投、英國政府與歐盟短期內達成新的“脫歐”協議、英國無協議“脫歐”這三種可能性不大的背景下,英國推遲正式“脫歐”日期的可能性在增加。

  16日,英國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安伯·拉德在回答記者提問是否會延遲“脫歐”時説,“不應該把任何一個選項輕易否決掉”,並暗示了推遲“脫歐”日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據英國媒體報道,歐盟此前也表示,如果英國議會無法通過協議,且特雷莎·梅能夠保住首相職位,可能同意英國推遲“脫歐”至今年7月甚至更久。

  英國議會下院15日否決“脫歐”協議後,英鎊應聲上漲。分析人士認為,這説明投資者預期未來將由議會主導“脫歐”並且延遲“脫歐”,市場是歡迎這種情況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韓國漁船起火釀死傷 一名中國公民失蹤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馬馬尼“冰雪遠徵”記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0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