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理會決定成立荷臺達協議支助團
2019-01-17 14:1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16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16日通過決議,決定成立聯合國支助荷臺達協議特派團(荷臺達協議支助團),以幫助落實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此前達成的撤軍協議。

  安理會當天通過第2452號決議,決議規定荷臺達協議支助團最初任期為6個月,將由荷蘭退役將軍帕特裏克·卡馬特領導。卡馬特目前在葉門領導一個聯合國先遣隊,並擔任重新部署協調委員會主席,負責協調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從荷臺達市以及荷臺達等港口撤軍事宜。

  決議授權荷臺達協議支助團領導和支援重新部署協調委員會的運作;監督各方執行荷臺達省停火以及從荷臺達市和荷臺達等港口撤軍的情況;與各方合作,確保荷臺達市和荷臺達等港口的安全由地方安全部隊接管;促成和協調聯合國有關荷臺達協議的支助工作。

  荷臺達協議是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此前就停火和撤軍事宜達成的協議。2018年12月,聯合國主持的新一輪葉門和談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談判代表在涉及停火、戰俘交換、荷臺達控制權等重要議題上達成一致,雙方同意在荷臺達停火並撤軍。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難。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0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