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當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多邊主義——訪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
2019-01-17 14:1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16日電  專訪:當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多邊主義——訪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強調,當今世界面臨諸多嚴峻挑戰,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多邊主義。

  埃斯皮諾薩説:“除了多邊主義,我們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和機制來應對和解決諸如氣候變化、裁軍、恐怖主義和有組織跨國犯罪等需要國際合作才可能解決的問題。”

  她説,國際社會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我們需要高品質的多邊主義——能夠帶來成果的多邊主義。

  第72屆聯大2018年6月5日選舉厄瓜多外長埃斯皮諾薩為第73屆聯大主席,使她成為聯合國歷史上第四位女性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在當選後即明確表示:“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建設一個更強大、更高效的組織。加強多邊主義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

  埃斯皮諾薩在接受採訪中還強調了對話在解決衝突中的重要性。她説:“對話是我們解決全球衝突最有力的工具,是建設一個真正和平與繁榮世界的唯一途徑。”

  埃斯皮諾薩對中國在聯合國以及國際事務中所做的貢獻表示讚賞。她説:“中國是聯合國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中國對多邊主義做出了堅定的承諾。”她説,中國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國家。

  埃斯皮諾薩説,聯合國在2018年對下一步落實《巴黎協定》、加強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力度做出進一步安排;聯大連續通過“具有歷史意義的”移民和難民問題全球契約,為國際社會解決難民和移民兩大難題提供了國際合作框架與合作平臺。“這些成就完全歸功于多邊主義的全球治理理念。”

  在談到2019年的工作時,埃斯皮諾薩表示,這將是非常忙碌的一年。今年聯大將繼續圍繞她上任伊始所確定的七大優先事項,即體面工作、殘疾人權益、環境行動、移民與難民、性別平等、聯合國振興,以及青年、和平與安全等開展工作。

  埃斯皮諾薩説,聯合國成立于國際形勢完全不同的73年前,許多不適應新形勢的做法和機構設置必須做出改變。為不辜負全人類的厚望,聯合國必須勵精圖治,在新的一年裏為世界做出新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壺口
冰封壺口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0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