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築牢忠誠魂,做信念堅定的好幹部
2019-01-17 14:1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1月16日出版的《求是》雜志第2期發表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文章強調,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成為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發展的中流砥柱,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視培養造就能夠擔當重任的幹部隊伍。對黨忠誠、對組織忠誠、對人民忠誠,是這支隊伍的鮮明底色和政治品格。

  忠誠與否,忠誠于誰,決定了一個人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和道路選擇。政治上有問題的人,能力越強、職位越高危害就越大。選人用人必須把好政治關,把是否忠誠于黨和人民,是否具有堅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作為衡量幹部的第一標準。

  何為忠?古人説,“盡己之謂忠”。盡己就是盡己之心,盡己之力,殫精竭慮,全力以赴。何為誠?荀子説,“君子養心,莫善于誠。”誠就是真,摒棄私心雜念,誠心誠意地對待每一個人或事。對于黨員幹部來説,忠誠就是要造福人民、為絕大多數人謀福利。具體體現為敢于擔當作為,既有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又有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既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劍,面對歪風邪氣敢于堅決鬥爭,又能面對矛盾敢于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于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于承擔責任。

  有人説,忠誠與信念都是精神層面的東西,既難驗其真,又難證其偽。這話看似有理,實則謬矣。因為從近些年來查處的諸多黨員幹部違紀違法的案例中不難看出,在我們的黨員幹部隊伍中,確實存在著為數不少的政治上的兩面人,他們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口頭一套、行動一套,裝得很正,藏得很深,有時甚至臺上慷慨激昂陳詞,臺下蠅營狗茍謀私,有著很強的隱蔽性和迷惑性。但盡管如此,這些人也並非無跡可尋。忠誠不忠誠,只要我們多用心多留心,既聽其言又觀其行,既看其表態,更看其在大是大非上何去何從,在利益誘惑面前是否經得住考驗,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能否勇于擔當,如此多角度多方位探察,總能把他們識別出來。

  心有忠誠,行有方向。忠誠絕不是幾句口號、輕松表態,不僅在于形式,更在于內容。擔當是黨員幹部是否忠誠的試金石。作為黨員幹部,要時刻對標對表黨章,常常重溫入黨誓言,在利益得失面前,經得住誘惑,“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在艱難困苦面前,經得住考驗,“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在改革的急流險灘面前,經得住挑戰,“明知徵途有艱險,越是艱險越向前”。有千千萬萬黨員幹部的忠誠奉獻,黨的事業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延伸閱讀:

  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築牢忠誠魂,做信念堅定的好幹部-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00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