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早期乳腺癌患者開展保乳術後放療可實現“美麗生存”
2019-01-13 19:0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3日電(記者仇逸)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公布了一組最新保乳術後放療患者的療效數據。隨訪統計顯示,保乳術後放療患者5年總生存率達到97%、局部控制率為98%,達到與乳房根治術同等的治療效果。

  中華醫學會腫瘤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指出,醫療技術不僅要給乳腺癌患者長期生存的治愈機會,還要關注患者的心理和社會回歸問題。“一刀切”的手術方式應該慎用。據統計,醫院2018年完成保乳手術1632例、乳房重建手術775例,約佔乳腺癌手術量的26.8%和12.7%。

  專家表示,保乳術後接受全乳放療與術後不接受放療相比,能夠有效降低近2/3的局部復發率,因此對于絕大多數早期乳腺癌患者,放療是局部手術後必要的治療手段。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上海市質子重離子醫院院長郭小毛教授表示,患者在規范的保乳手術及全身治療之後輔以5到6周的全乳放療,與傳統“一刀切”根治術相比,在局部復發率、遠端轉移率和長期生存等方面基本無差異,從而確保了保乳治療既安全有效,又提供患者的美容和心理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山東博山琉璃現光彩
山東博山琉璃現光彩
安徽黃山現壯美日出
安徽黃山現壯美日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