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這樣過臘八——臘八“三問”
2019-01-13 17:5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13日電  題:為何這樣過臘八——臘八“三問”

  新華社記者周潤健

  13日是農歷臘月初八。臘八節究竟起源于何時?為何這一天要吃臘八粥?南北習俗有何差異?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逐一進行了解答。

  臘八源于古時“臘祭” 傳遞進入“年關”信號

  臘八節的前身是古代的臘日,臘日在上古時代是最重要的年終祭祀日。

  羅澍偉介紹説,古人們要舉行冬祭,用收獲的谷物、捕獲的獵物祭祀眾神和祖先,以求來年五谷豐登、家人平安吉祥,俗稱“臘祭”。由于“臘祭”活動常在與來年銜接的十二月舉行,故稱該月為臘月。“臘祭”的日子最初是在冬至後的第三個戌日進行。

  魏晉南北朝時,“臘日”在原有習俗的基礎上,又融入了佛教的文化遺存,增添了新的含義,才固定在臘月初八這一天,因此有了“臘八節”。

  進入臘月後,農歷春節的腳步就越來越近了,人們盼望過年的心情也就越發強烈和迫切,家家戶戶都開始“忙年”了。民諺説“小孩小孩你別饞,吃罷臘八飯,馬上糖瓜粘,盼到新年穿新衣,吃好飯,還有人給壓歲錢”“過了臘八新年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等。

  羅澍偉表示,從這些民諺中不難看出,臘八向人們傳遞進入“年關”的信號,是大年的開場鑼鼓,預示著春節的來臨。

  喝臘八粥增福添壽 選料賦予美好含義

  “臘八到,粥飄香。”臘八這一天,我國有喝臘八粥的習俗。羅澍偉介紹説,為了紀念佛祖,中國的佛教徒們在臘八這天熬煮臘八粥。後來,這種習俗逐漸在民間流傳開來,于是就形成了喝臘八粥的習俗。

  羅澍偉表示,臘八粥的制作方法,宋人吳自牧在《夢粱錄》卷六“十二月”條中説:“八日,寺院謂之‘臘八’;大剎等寺,俱設五味粥,名曰‘臘八粥’。”周密在《武林舊事》卷三“歲晚節物”中説:“寺院及人家用胡桃、松子、乳蕈、柿蕈、柿栗之類做粥,謂之‘臘八粥’。”記載都很詳細。而臘八粥選料也都由民間賦予美好的含義,如桂圓象徵富貴團圓,百合象徵諸事和睦,紅棗、花生比喻早生貴子,栗子象徵大吉大利等等。

  “喝臘八粥一方面表達出人們用樸素的方式慶賀當年豐收,同時也寄托了來年吉利的美好願望。”羅澍偉説。

  南北習俗大同小異 蘊含諸多美好願望

  臘八這天的習俗,南方和北方雖然不盡相同,但大同小異。羅澍偉説,喝臘八粥是南北共有的習俗,不同之處在于味道與配料。由于北方寒冷,人們習慣在臘八粥裏加一些糖,而南方的臘八粥不僅有甜的,還有鹹的。在選料方面,南方的種類更齊全一些。“北方有二三十種,而南方達四十種以上。”羅澍偉説。

  另外,有別于南方的是,北方還有泡臘八醋的習俗。“在一個密封的容器裏,放入蒜和醋,再加上一點冰糖,直到除夕晚上才開封,就著香噴噴、熱騰騰的餃子,既有蒜香,也有醋香。”羅澍偉説。而在江西等南方的一些地區,臘八這天要戴上假面具,祈求新的一年順順利利。安徽等地則要吃豆腐或做豆幹,寓意一年平平安安、和和美美。

  南北習俗雖有不同,但都蘊含了人們諸多美好願望。臘八一過,年就要來了:它是春節的序曲。有人説,春節從臘八開始到二月二龍抬頭結束;也有人説,春節從臘月二十三的小年開始到正月十五元宵節結束,但在羅澍偉看來,不論哪種説法,蘊含著團圓、祥和、富裕、康寧、平安等主題的春節寄托了中國人的美好情感和對未來的無限期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山東博山琉璃現光彩
山東博山琉璃現光彩
安徽黃山現壯美日出
安徽黃山現壯美日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8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