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鮑新民:“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踐行者
2019-01-12 15:0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鮑新民:“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踐行者

  鮑新民在查看竹林的生長狀況(2018年12月21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杭州1月12日電(記者岳德亮)周圍疊翠的群峰,如一道道秀麗的屏風,將小山村緊緊地“呵護”在中間;村莊中寬闊的主幹道,幹幹凈凈,兩側茶園、菜地、花圃和整潔的民居渾然一體。

  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來自各地的遊客經常會發現最生動一景:看不到年輕人在村莊裏遊蕩,他們的身影或是在農家樂的陣陣笑聲裏,或是在“創意小樓”裏的電腦前,或是在山澗竹林的導遊路上;那些閒不住的長者,佩戴著袖章,肩挎著竹筐,時刻守護著村莊的環境。

  而在2005年3月之前的余村,環境污染嚴重。村民回憶説:那時我們靠山吃山,不但發生過安全生産事故,活著的人整天生活在漫天籠罩的石灰與煙霧當中,出門口罩都不大頂用。

  “活著就要有個人樣,還我們健康的身體、給子孫後代留下美麗家園比啥都強。”2005年3月,新任村黨支部書記鮑新民帶著新班子全體成員向村民莊嚴宣布:從此關閉全村所有礦山企業,徹底停止“靠山吃山”做法,調整發展模式,還小山村綠水青山!

  做出這樣的決定,非常不易。鮑新民動情地説,在那個年代余村獨辟一條新的發展之路,是需要相當勇氣和智慧的。“關停窯廠後,山開始綠了,水也變清了,但村民的收入和集體經濟收入降到了最低點。村民開始議論紛紛,甚至有人當面指著我的鼻子罵罵咧咧。”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鮑新民:“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踐行者

  鮑新民(中)與村民交流(2018年12月21日攝)。新華社發

  正當鮑新民和余村處在猶豫不決的十字路口時,時任浙江省委主要領導來到了這個小山村。“聽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時,我腦子裏留下的許多顧慮和猶豫,一下子全都煙消雲散了。”説到此處,鮑新民依然激動不已。

  村莊整體規劃,澆築、整治村莊幹道,改造農房立面和污水管網……2008年,余村成為安吉縣第一批美麗鄉村精品村。

  走在熟悉而美麗的村莊中,鮑新民時不時地感嘆著:“做夢都想不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的這條路讓村莊徹底地變了,變得連我們自己都想不到的美,現在村民不僅生活幸福了,情操和品位也大大上了臺階。今天再看余村,感覺就是換了一個時代!”

  2018年10月,鮑新民獲聘余村“村務監督員”,“當時我二話沒説就應下了,又能大展身手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