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人民幣升值有何意涵
2019-01-12 18:2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11日電 新聞分析:人民幣升值有何意涵

    新華社記者孫曉玲 楊海若

    新年伊始,人民幣匯率上漲勢頭迅猛。1月3日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上漲迅猛。人民幣此番升值已引起倫敦這一世界上最大外匯交易中心廣泛關注。分析人士認為,短期看符合市場邏輯,而中國經濟前景則是決定人民幣長期走勢的重要依據。

    總部位于倫敦的國際支付公司“世界第一”首席經濟學家傑裏米·庫克説,“人民幣升值是一件好事”。庫克認為,中美已展開經貿磋商,與風險和貿易密切相關的貨幣走勢有跡可循。

    密切跟蹤全球最重要貨幣的庫克説,美元遭受15年來最差的開局,英鎊為“脫歐”的不確定性而哭泣,人民幣則脫穎而出。

    荷蘭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對記者表示,近來人民幣走勢主要源于弱勢美元。她説,如果美元持續貶值,人民幣匯率會繼續強勢。

    在世界經濟復蘇仍面臨諸多挑戰、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主要經濟體貨幣當局的一舉一動牽動著國際資本市場的神經。1月4日,中國央行降準,A股應聲大漲,中國股市的強勁表現提振了歐洲股市和美股。

    從更深的層次看,一國貨幣匯率既是衡量該國經濟基本面的重要指標,也可看做各經濟體間經濟金融實力此消彼長的晴雨表。

    英國央行行長馬克·卡尼日前表示,未來人民幣很有可能成為美元以外的(主要)全球儲備貨幣。隨著全球秩序的改變,實體經濟及金融體係之間的脫節會減少,這一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其他儲備貨幣,比如人民幣。

    世界銀行《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首席撰寫者、經濟學家弗蘭齊斯卡·奧恩佐格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經濟非常強大,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沒有改變。”

    奧恩佐格表示,過去幾年,中國高度重視風險管理,不斷遏制金融市場脆弱性。更重要的是,中國及時有效的政策舉措能夠推動中國經濟持續發展。

    事實上,聚焦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比關注短期人民幣匯率走勢更有意義。歲末年初,中國政府推出一係列政策措施,扎實推進市場化改革以築牢增長根基。中國經濟增長的長周期,正是長期看好人民幣的重要意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98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