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酗酒:小國不丹的大麻煩
2019-01-12 18:5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德滿都1月12日電 特寫:酗酒:小國不丹的大麻煩

  新華社記者周盛平

  46歲的烏金·策林生活在不丹西北部,15歲開始飲酒。由于長期酗酒,脾氣很大,4個女兒都很怕他,平時在家都不敢接近他。

  策林的妻子卡爾瑪對新華社記者抱怨説,丈夫老是醉酒,無心工作,家裏入不敷出。家裏人沒有辦法,只好把他送到位于首都廷布的戒酒治療中心。

  策林在那裏待了3個月,回來以後不再酗酒。但好景不長,由于村鎮裏當地産的啤酒和從外地進口的白酒隨便可以買到,價格又相當低,他很快又和身邊的癮君子打成一片。

  策林去了戒酒中心3次,每次花費3000努至5000努(1000不丹努約合96元人民幣)。這個中心由政府開設,每位患者都可以得到補助,否則花費更高。

  經過這3次折騰後,卡爾瑪現在對自己的丈夫毫無辦法。她很擔心他會步他弟弟的後塵。一年之前,策林的弟弟因為酒精中毒而亡故。

  卡爾瑪一家的遭遇,只是不丹酗酒問題的一個縮影。不丹衛生部2017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不丹人口僅約70萬,而每年有超過100人死于與酒精相關的疾病。酗酒已成為不丹成年人的頭號殺手。

  就在上周,不丹議會上院的善治委員會提交了一份臨時報告,再次顯示了過度飲酒給這個喜馬拉雅小國造成的大麻煩。

  報告説,2015年至2017年,不丹有514人死于飲酒造成的肝癌;酒業一年為國家創收10億努,但酗酒問題給國家造成的各種經濟負擔卻高達50億努。

  報告還指出,從2016年9月到2018年12月,全國一共發生6529起因為飲酒而導致的交通事故,佔道路交通事故的約7%。

  酗酒也是引發家庭暴力的主要原因。一個幫助婦女解決家暴問題的民間組織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不僅丈夫酗酒引發家暴,妻子酗酒同樣引發家暴,在2008年到2014年期間,該組織就接待了64位男性,他們抱怨妻子酗酒破壞家庭。

  隨著酗酒引發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不丹政府考慮採取更多行動。例如,增加戒酒治療中心的數量,減少發放酒吧營業執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98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