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株極度瀕危植物抵達三峽庫區有望落地生根
2018-12-21 12:2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21日電(韓振、崔曉強)記者從重慶市三峽植物研究所獲悉,日前100株極度瀕危物種普陀鵝耳櫪從浙江舟山運抵該院,進行相應異地適應、自然回歸等研究後,有望在三峽庫區落地生根。

  普陀鵝耳櫪是中國特有植物,屬國家一級保護瀕危物種,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該樹種列為“嚴重瀕危滅絕”等級,僅一株原生母株分布于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島。普陀鵝耳櫪雌雄同株,由于雄花與雌花不是同時成熟,可授粉期僅一周左右,所以授粉率極低。經舟山市農林科學研究院多年拯救保護研究,現已繁育數萬株。

  “為加強普陀鵝耳櫪生物學、生態學、回歸自然及應用領域等方面研究,我們與舟山市農林科學研究院達成協議,引進100株三年種子繁殖苗進行跨經緯度適應等方面的研究,力爭讓普陀鵝耳櫪在長江上游開花結果、形成群落,從而生存繁衍。”三峽植物研究所所長向秀髮表示。

  據了解,地處重慶市萬州區的三峽植物研究所前身為三峽珍稀植物園,該所致力于野生珍稀植物保護數十年。向秀髮介紹,該所接收普陀鵝耳櫪種苗後,將利用倣自然環境的溫室培育種苗,經過兩至三年的適應期後,再將其置于野外環境,逐步實現自然繁衍。此外,該所還將對普陀鵝耳櫪的生物學及藥物學價值展開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8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