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藝聯將舉辦冬暖主題影展 聚焦當代個體情感和命運
2018-11-26 15:2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白瀛)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將于11月30日至12月10日在全國10座城市舉辦“2018藝術新作·冬暖主題影展”。11部展映影片表現了當下中國不同地域、不同社會群體的現實生活,關注個體在這些社會背景下的情感和命運。

  據主辦方介紹,此次展映影片分為三個主題單元,在多視角的藝術探索中,呈現了由單純的外部社會矛盾衝突向復雜內心和解和由簡單的奇觀民族性展示到普遍人類性的表達轉換的趨勢。

  本次影展的開幕影片《花事·如期》改編自鄒靜之的同名話劇,由葉江天執導,用“戲中戲”結構,把一個發生在城中村的寫實故事與一個發生在舞臺上的寫意故事交錯在一起。閉幕影片《地球最後的夜晚》講述一個中年男人重回貴州故鄉尋找12年前戀人的夢幻之旅,以長達60分鐘的3D長鏡頭,營造了記憶與夢境的空間。

  “多元·類型”單元包括三部類型元素明顯、手法多有突破的藝術影片。《淡藍琥珀》改編自須一瓜的小説,關注女性內心的成長與自我救贖。《片警寶音》講述內蒙古公安幹警駐守邊疆17年的故事,創新了主旋律影片的藝術表達。《阿拉姜色》以公路片的方式重新定義父子關係。

  “人物·敘事”單元的三部影片都以人物為焦點、人物關係為線索完成敘事。《過昭關》記敘了爺孫倆暑假中的一次旅行,《柔情史》關注母女關係,《星溪的三次奇遇》探討女性的自我成長與感悟。

  “生活·紀錄”單元中,《黃河尕謠》記錄了甘肅小夥的黃河鄉愁,別具一格的民謠歌曲與西北風情的民歌融為一體;《盲行者》《大三兒》將目光聚集在看似邊緣、渺小卻活出另一番偉大滋味的小人物身上。

  據介紹,本次影展將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杭州、成都、武漢、西安、濟南10座城市舉辦,部分影片將舉辦映後交流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6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