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無法歡慶的“協議分手”
2018-11-26 14:4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題:英國“脫歐”:無法歡慶的“協議分手”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隨著歐盟特別峰會25日通過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英歐雙方朝著好聚好散的“協議分手”方向邁出了關鍵一步。但位于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沒有往常通過協議後的歡欣氣氛,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用“令人難過的悲劇時刻”來定義這一天。

  英歐分手是一個沒有贏家的歷史性決定,無法歡慶。

  對于歐盟來説,英國的離開是對歐洲一體化的重大打擊。眾所周知,二戰後掀起的歐洲一體化進程浩浩蕩蕩,改變了歐洲乃至世界的政經格局版圖。歐洲一體化開啟了主權讓渡的大膽嘗試,帶來了全球化的新潮流,讓戰爭讓位于發展,讓競爭讓位于合作,造就了戰後歐洲持久繁榮發展。

  然而,英國的離開,意味著歐洲一體化大潮可能開啟“逆示范效應”——既然英國能離開,別的歐盟國家也可以離開。這在幾年前是不可想像的。當前,民粹主義浪潮洶涌,“多米諾骨牌效應”不能完全排除。

  英國是歐盟排名前列的經濟體,長期是歐盟的“凈出資國”,對歐洲一體化的財力支援巨大。少了英國貢獻,歐盟的財政大蛋糕要縮小不少。英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國防實力在歐盟內首屈一指。總之,少了英國,歐盟的整體實力將被削弱。

  通過了“分手協議”,英國就該慶祝嗎?遠不是。目前來看,“脫歐”造成的“衝擊波”仍在發酵,政治“內鬥”與社會意見對立依然是冷冰冰的現實。

  最現實的問題是,沒有英國議會的最終認可,被歐盟“蓋章”的協議也無效。包括英國反對黨工黨、第三大黨社會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在內的多個黨派已經表示將在議會投票反對這份協議,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黨也有多名議員表示反對協議。目前看來,協議要在英國議會通過很不樂觀。

  “脫歐”如同一個政治“黑洞”,從前首相卡梅倫到最近的“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一撥接一撥的政治人物卷入其中黯然離去。可以預料,圍繞英國議會表決“脫歐”協議,新一輪政治博弈又將開始,英國媒體稱梅能否安坐唐寧街10號都是問題。

  英國“脫歐”後面臨的一係列經貿投資問題,更是全球經濟金融界關注的話題,也是英國政府的麻煩事。一旦“有協議脫歐”破産,“硬脫歐”則讓英國回旋的空間更小。

  而且,就算英國最終順利“脫歐”,就能“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了嗎?

  英吉利海峽兩邊的歷史淵源極深,政治、經濟、人文往來太緊密,一紙“分手協議”無法真正地隔開英歐雙方。別的且不説,數百萬歐盟和英國公民將依然工作生活在對方土地上。因此,“分手仍是朋友”恐怕還是雙方最優最現實的選擇。正如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所説:“英國離開的是歐盟,而非歐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6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