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層股長前後11年、作案500余次、冒領3500多萬元,扶貧資金監管淪為“牛欄關貓”
2018-11-26 15:0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26日電 題:基層股長前後11年、作案500余次、冒領3500多萬元,扶貧資金監管淪為“牛欄關貓”

  新華社記者毛一竹

  在近11年時間裏,廣東省中山市港口鎮一名股級幹部竟將“黑手”伸向老百姓的“活命錢”,以虛報冒領的方式騙取民政扶貧專項資金3587萬元,將近該鎮實際發放專項資金總額的一半。

  扶貧資金的審批、核發原本有一套較為嚴格的制度,卻因當地執行層層打折,變為“牛欄關貓”,資金監管亟待加強。

  這是中山市港口鎮民政扶貧專項資金賬簿(10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國保 攝

  賭博欠債盯上百姓“活命錢”

  中山市紀委監委調查發現,自2007年1月至2017年11月,陳志祥在擔任港口鎮社會事務局民政事務股股長期間,從其經手的14個專項資金中無一例外地“撈了一筆”。

  近11年間,陳志祥作案529次,最多的一筆約70萬元,最少的一筆僅20元,虛報冒領扶貧專項資金共計3587萬元。作為民政事務股股長,陳志祥看似級別很低,卻掌管著全鎮扶貧專項資金的管理、發放。

  據該案調查組組長彭立新介紹,陳志祥的作案手段主要有三招:

  一是冒充死人做大人數。在統計扶貧資金發放人員名單時,虛構人名或冒用死亡的五保戶、低保戶或優撫對象的姓名,虛增發放資金數額。

  二是偷天換日、中飽私囊。在提交給銀行的批量發放電子數據中做手腳,虛構、冒用他人姓名,對應收款賬戶皆為自己銀行賬戶,讓虛增的扶貧資金落入自己口袋。

  三是涂改帳單、洗白罪證。資金發放後,陳志祥會主動提出替財務人員收取由銀行出具的對賬清單,並對清單加以涂改或偽造、銷毀,再將“洗白”後的單據交給財務人員入賬處理,掩蓋犯罪事實。

  據統計,僅2016年,該鎮發放民政扶貧專項資金約為1217萬元,陳志祥騙取了726萬多元,佔當年該鎮實際發放扶貧資金總額的近60%。

  陳志祥接受調查時承認,因賭博欠下債務,于是打起了扶貧資金的主意。“2005年我開始賭博,最多一次輸了200多萬元,還不上錢,聽説有人欠賭債被推下海,我很恐懼,所以冒領的資金越來越多。”陳志祥説。

  辦案人員透露,陳志祥開始以為每筆數額不大,應該能還上,直到接受調查,才得知總額高達上千萬元。

  “一群懶貓”養肥“一只碩鼠”

  記者調查發現,2007年第一次作案時,陳志祥並未假借他人之名,他的名字堂而皇之地出現在銀行對賬清單上,單筆資金全部為4200元,而真正的困難群眾僅有100至300元。

  帳單上能看出很多明顯的涂改痕跡。例如,涂改液將收款金額“18623”改為“623”;陳志祥從網上購買的假帳單與銀行帳單紙質、字體都不一樣……

  如此漏洞百出的弄虛作假,竟躲過了一層層審批審核,連陳志祥自己都不敢相信。“開始沒想到能成功拿到錢,我的作案手法很粗糙,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人發現。”

  按照制度要求,經辦人提請資金申請後,鎮社會事務局和財政分局局長、分管民政事務和財政工作的鎮黨委委員、鎮長、鎮黨委書記要逐級審核簽名確認;銀行對收款人及賬戶逐一核對後進行發放;鎮財政分局對銀行實際發放的明細清單進行對賬核實。

  但實際操作中,人人都認為前面有人核過,草草簽名了事。“政府部門認為銀行核過,不會出錯;銀行認為政府部門提供的資訊不會有錯,也不去核對姓名、賬戶是否一致,審核流于形式。”彭立新説。

  與“勤奮的碩鼠”陳志祥相比,對資金進行審批審核者如同一群“懶貓”。辦案人員告訴記者,在港口鎮社會事務局原局長吳少瓊看來,陳志祥任勞任怨,老實肯幹,因此把很多自己的工作都放心交給他做。陳志祥主動提出去銀行取對帳單,財政局工作人員也樂得偷懶。如此一來,資金申請、審批、發放、入賬都由陳志祥一手包攬。

  陳志祥案發後,時任鎮黨委書記等22名黨政幹部及工作人員因履行責任不力受到追責,吳少瓊因涉嫌玩忽職守罪被移送檢察機關。

  “其實這麼多年來我心裏很害怕,有時候晚上睡不著覺,擔心被發現、被懲罰。”陳志祥説。

  強化資金監管,防止“盲審盲批”

  今年4月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兩次集中曝光了44起扶貧領域的典型案例。隨著國家扶貧開發力度的不斷加大,如何強化資金監管、完善相關機制變得愈發重要。

  陳志祥案發後,中山市開展民政民生專項資金專項整治。在港口鎮中南村,記者看到民政扶貧資金的發放資訊在村委會公示欄張貼,公開公示范圍逐漸擴大。

  中山市民政局局長沈名曉介紹,由于部門之間的數據資訊不對稱,過去有的低保戶名下有多輛汽車、多套房産未被及時發現。如今,民政部門正在加大信息化建設的力度,與相關部門數據聯網、互通資訊,讓部門監管更加精準。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制度執行是關鍵。”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陳志祥一案中,執行者沒有嚴格落實制度,層層打折,層層走樣,導致制度淪為“墻上挂畫”,監管體係無法真正運轉。

  莊德水建議,政府相關部門要定期對制度執行進行“體檢”評估,及時堵塞漏洞;梳理關鍵崗位的權力清單、責任清單,確保權力的行使不違規、不越界;此外還要加強對幹部的日常監督管理,防止信任取代監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768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