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G20峰會發出支援多邊主義的有力信號——訪聯合國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
2018-11-25 18:3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11月25日電 專訪:期待G20峰會發出支援多邊主義的有力信號——訪聯合國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

  新華社記者 李家瑞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當今世界保護主義抬頭、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即將在阿根廷舉行,這是一個應對這些挑戰的良機,她期待與會成員發出支援多邊主義的有力信號。

  巴爾塞納表示,在拉美國家中,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作為G20成員,都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援者,全球大多數國家也是如此。“本次峰會上,我期待各方能夠形成共同意志,申明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立場,防范保護主義升級帶來的危機風險。”

  “目前,中國清晰地展示出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決心,在G20機制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巴爾塞納表示,在當今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中國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原則,對拉美乃至世界各國來説都意義重大。

  “這個原則永遠不能動搖,並應成為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的方向。多邊主義的內涵在于,各國不同的決策形成互補,最終實現共同目標。”巴爾塞納還期待G20成員就合理推進世界貿易組織改革達成共識。

  巴爾塞納指出,G20領導人峰會機制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發揮了突出作用。正是G20成員團結合作,通過一係列重要決定為應對金融危機作出了重要貢獻。她期待本次峰會為避免新一輪經濟金融危機、促進就業及緩解全球發展不均衡現狀提出有效方案。

  “經濟全球化帶來了一些副作用,但我們應該以中長期眼光向前看,從而解決問題。”巴爾塞納舉例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破解全球化困境,拉美地區應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

  巴爾塞納還對中國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國為人類發展、世界和平等重要議題作出的貢獻表示讚賞。“中國在謀求自身發展的過程中願意與其他國家合作,尋求共同發展。拉美國家已經看到了這一點,繼續密切與中國關係、加強經貿往來的意願日益強烈。不久前,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相繼同中國建交,就是很好的例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6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