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個碩士創“柿業”
2018-11-25 18:0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25日電(記者曹陽)“一公斤柿餅能賣198元,還給賣脫銷了!”

  今年冬天,山西省孝義市兌鎮鎮産樹原村的村民們一聊起“柿子”就開心得合不攏嘴,很難想像,幾年前村裏的柿子曾一度滯銷,心灰意冷的柿農幾乎都去了外地打工,“5角錢一斤都沒人要,還不如爛在樹上”。

  山西孝義有關柿樹種植的記載始于明代,特産“牛心柿”皮薄個大,因其形似牛心而得名。産樹原村的柿子樹平均樹齡200余年,結出的柿子肉質細軟,味甜多汁,卻因為缺乏科學管理、加工技術粗糙、銷售渠道不暢等問題,導致柿子幾乎年年收而不豐,村民們只能眼巴巴地守著“金果果”,過著窮日子。

  2017年10月,畢業于太原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研究生王華虎,偶然的機會看到家鄉滯銷的柿子和愁眉不展的柿農,痛心不已,他下定決心辭掉工作回家鄉幫忙。

  王華虎意識到,在家鄉創出一番“柿業”不能單打獨鬥,他想到了自己在高中時無話不談的3位同學。此時,畢業于電腦係的馮慶輝、馬克思主義哲學係的任志輝、工程係的武世靖正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全力打拼,他們會不會願意回村裏創業,王華虎自己心裏也沒底。他抓住一次同學聚會的機會,在酒後跟這3位同學吐露了心聲,沒想到他們對回鄉創業的事一拍即合,4個人直接暢聊到第二天中午。

  “有學問的人,幹活都和別人不一樣。”鄉親們聽説4個碩士要回村裏辦柿子加工合作社,都好奇地想去看看他們的陣仗,卻吃了一個“閉門羹”。原來,他們都跑去陜西、山東等地考察學習了,半個月後,4個碩士帶著先進的生産加工技術和成熟的銷售管理制度回到村裏,創辦了勝溪惠民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

  為了讓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勝溪惠民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吸收了柿農、優秀電商、退伍軍人等30余位成員加入。成員們分別負責柿子的生産、加工、晾曬、收購、線上推廣、線下銷售等環節,合作社創辦當年便收購柿子10多萬斤,産值100余萬元。

  “柿子能賣個好價錢,還雇我給削皮,一天能掙100多元,入了股的還有分紅。”村民李蘭蘭和丈夫原本都在外地打工,去年聽説有合作社收購地裏的柿子,還能提供就業崗位,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回家了,沒想到算下來比丈夫賺得還多。“今年就把我老頭也喊回來,還是回家好!”

  2018年,合作社承包了近千畝的牛心柿子種植園,投資興建了晾曬大棚、標準化生産車間和産品存儲冷庫,預計産值可突破500萬元,將提供180個就業崗位,能幫助260余戶農民平均增收3500元。

  據總經理馮慶輝介紹,合作社專門設計了傳統質感的包裝禮盒,主打中高端市場,一公斤柿餅能賣198元。他們利用成熟的電商經營網絡,發展訂單農業,線上上全力推廣柿子飲食文化,現在已經初步形成以柿餅為中心,柿葉茶、柿子醋、柿子酒為延伸的産業鏈。“今年我們幾乎把孝義的柿子都收了,訂單已經排到明年了。”

  近日,合作社承辦了“孝義市首屆柿子文化節”,吸引了近千位遊客前來觀賞遊覽,看著遊客們拿著手機、相機對著柿子樹“咔嚓咔嚓”拍個不停,年近七旬的柿農李繼貴樂得笑開了花,“村裏過年都沒這麼紅火,沒想到這柿子有這麼大的吸引力,真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圖片故事】“洋媳婦”的中國生活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西安:漢服巡遊展示傳統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6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