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東漢家族墓群發現“搖錢樹”
2018-11-16 09:4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16日電(記者童芳、余裏)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15日公布,該單位于今年10月在成都市成華區發掘了4座東漢早中期墓,其中一座發現隨葬“搖錢樹”。

  據現場考古發掘領隊唐彬介紹,為配合成華區在沙河東岸槐蔭路修建市政道路,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10月13號開始對道路施工過程中發現的漢墓進行搶救性發掘。經初步勘探發掘,共發現4座東漢早中期的券頂磚室墓,3座保存較差,1座保存較好。4座墓葬年代從早到晚,方向一致,呈平行排列,由此可判斷這4座為家族墓地。

  保存較好的漢墓編號M3,墓室四壁大面積使用長方形實心花紋磚,整座漢墓規模較大,裝飾華美,墓主人應為當時的豪紳。

  非常可惜的是,M3已遭盜擾,墓室南側擺放有2座陶棺,棺蓋經盜擾已被掀開,人骨不存,棺底散落零星銅錢,隨葬的“搖錢樹”樹幹已被盜走。墓室西側近門處與北側放置有隨葬品,包括陶罐、陶釜、陶燈座、陶井、陶俑、搖錢樹座及鐵劍、鐵削刀等。

  唐彬告訴記者,這批磚室墓年代偏早,是成都平原東漢時期流行的家族墓地。其中M3墓道與券頂保存完好,是研究東漢磚室墓修造、砌築方式的珍貴材料,也是研究東漢時期喪葬禮儀習俗的重要參考資料。

  “搖錢樹”是東漢時期流行一種陪葬用品,因器物上裝飾大量方孔圓錢而被命名為“搖錢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3000多年前商人的醫術有多高?考古專家説:超乎想像
    3000多年前不足10歲的孩童,頭骨頂部正中卻有一直徑約1釐米的圓形穿孔。不久前于河南安陽殷墟遺址出土的一具屍骨引起專家關注。
    2018-11-08 17:58:32
  • 重慶:考古發現三峽地區或曾屬熱帶氣候
    日前,重慶師范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實驗中心有了新的研究成果。他們通過對重慶出土的中華蘇門答臘兔等小型哺乳動物化石的研究,進一步推測出上萬年前三峽地區的氣候類型。
    2018-11-02 10:11:25
  • 重慶忠縣明代煉鋅遺址考古取得新收獲
    重慶市文化遺産研究院日前在三峽庫區臨江二隊煉鋅遺址的考古工作取得階段性重要收獲,遺址清理出明代冶煉爐、坑、窯等遺跡139處,出土各類遺物700余件。
    2018-10-26 10:39: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永豐:初冬時節水杉紅
江西永豐:初冬時節水杉紅
那些帶著時光印記的“老物件”
那些帶著時光印記的“老物件”
上海:廢棄礦坑變身獨特酒店
上海:廢棄礦坑變身獨特酒店
航拍雲南宜良“68道拐”
航拍雲南宜良“68道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2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