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旱作農業技術創新為西北地區鄉村振興提供“加速度”
2018-11-06 16:3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6日電  題:旱作農業技術創新為西北地區鄉村振興提供“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陳晨、姚友明

  “太好了!我找的就是它!”

  在農高會的展館裏轉悠了半天,51歲的陜西省宜川縣秋林鎮果農范軍紅突然眼前一亮,興奮地不停搓手。“我家的10畝蘋果園都在旱垣上,澆不上水,只能靠天吃飯。用上滴灌技術,省水節肥,蘋果的品質也能上去。滴灌是精準灌溉,還能避免因大水漫灌造成的土壤板結和肥力下降。”

  正在“農科城”陜西楊淩舉辦的第25屆中國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上,一批服務旱區農業的新技術受到參會農民的追捧。讓范軍紅興奮不已的是楊淩“錦川管業”公司研發的一款節水灌溉設備:滴灌管連通自動化控制係統,可以將水分和肥料直接送達作物根部。農民坐在家中,用手機APP就可以操控水量和灌溉時間。

  雖是種了30年蘋果的“老果農”,但范軍紅的思維卻並不老套,他期待著新技術能夠帶來新生活。“想要鄉村振興,産業先得富起來。農民靠啥富?靠老辦法肯定不行,還得靠科技、靠技術。”

  幹旱缺水是困擾西北地區農業轉型發展和鄉村振興的主要障礙之一。在本屆農高會上,1963項集中亮相的最新農業科研成果,多數也與旱作農業有關。

  作為我國第一個農業“高新區”,陜西楊淩被賦予了建設成為幹旱半幹旱地區農業科技創新推廣核心區的“國家使命”。農民對科技愈發渴望,來自楊淩的旱作農業技術和人才也在不斷輸往旱區。

  位于楊淩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近年來就在全國20多個省區市先後建立了包括小麥、玉米、蔬菜、蘋果、獼猴桃等在內的26個實驗示范站和45個示范基地。“我們結合不同産業區域的生産實際,將實用技術進行整合組裝,形成技術規范和標準。專家生活、工作在示范站裏,做試驗、搞科研、從事技術推廣,做給農戶看,引導農戶幹。”西農大校長助理霍學喜説。

  旱作農業技術創新的種子,已在多地結出累累碩果。深秋時節,秦嶺腳下的陜西省眉縣金渠鎮田家寨村景色宜人,一片祥和。這個獼猴桃産業村剛剛經歷了一場豐收,今年的果子果形勻稱、成色好,大受市場歡迎。

  “用時髦的話説,是‘科技+農業’讓農民抱上了金果子。”田家寨村黨支部書記孫樂斌説,過去他們村種的獼猴桃技術含量低、品質差,時常賣不上好價錢。後來,眉縣與西農大開展合作,一支由西農大專家劉佔德帶隊的獼猴桃專家團來到村裏,不僅教農民改良品種,還教授測土配肥等“洋氣”的技術。經過多年標準化、規模化的種植試驗,當地的獼猴桃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品牌。

  這個十年前每人平均收入還只有2400元的村子,如今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19200元,其中獼猴桃收入佔80%以上。村民因科技而富,村子因創新而美,許多人蓋起了小洋樓,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也紛紛回家務農。

  “接地氣”的旱作農業技術的不斷創新和推廣,正在為西北地區鄉村振興提供重要動能。楊淩示范區黨工委副書記劉天雄説,截至目前,楊淩在國內18個省區市建立農業科技示范推廣基地312個,累計開展農業科技培訓40萬人次。近千名科教專家將農業科技推廣至農民的田間地頭,近20年間累計推廣新技術、新品種2700多個。2017年,楊淩的旱作農業技術在全國示范推廣面積達7186.98萬畝,示范推廣效益212.22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集安:邊陲“綠色明珠”為何如此閃亮?
吉林集安:邊陲“綠色明珠”為何如此閃亮?
立冬將至 銀杏遍地金
立冬將至 銀杏遍地金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7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