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博會與會香港人士:在國家進口貿易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2018-11-06 16:1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記者石龍洪 許曉青 黃揚)作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活動之一,國際貿易香港經驗論壇6日在上海舉行。多位與會香港人士認為,在當前國際經貿形勢下,進口博覽會意義重大,香港可在國家進口貿易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香港方面高度重視此次進博會,共有超過160家香港企業參展。其中,香港貿易發展局組織香港企業及相關團體參展,重點展示香港優質産品和專業服務。

  此次進博會中國館香港地區展示區以“香港進”為主題。香港特區政府方面解釋説,此主題有多重意義:既配合博覽會進口的主題,凸顯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間扮演進出口門戶的角色,亦代表進取之意,希望香港配合國家發展,把握機會,繼續進步,爭取更好的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論壇上指出,過去40年來,香港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始終扮演重要角色,充當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國家取得巨大發展,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

  他説,內地是香港最大和最重要的貿易夥伴,進博會的舉辦表明內地將加大進口,進一步擴大開放,給香港對外貿易帶來新契機。另外,“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香港帶來重大機遇,香港在配合國家發展的過程中,繼續提升自身能力,定能實現與國家共同發展。

  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在主題演講中介紹了過去數十年間參與國際貿易的經驗。他認為,在當前國際貿易摩擦不斷的背景下,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格局正發生轉變。香港利用獨特優勢,發揮好自身的作用,可在國家對外開放中扮演積極角色。

  “在當前形勢下,進口博覽會非常重要,香港企業在海外有廣泛的網絡,應積極參與進口,成為國際産品進入內地的平臺,滿足內地消費者日益增長的需求。”馮國經認為,面對大變局,香港企業家素來善于應對變化,相信能夠把握時機,在加強自身發展的同時,協助國家獲得更大的發展。

  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指出,香港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在金融、物流、會計、法律、設計等領域擁有大量專業服務人才,在國家走向世界的過程中能發揮重要作用。

  論壇由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發局主辦,匯聚多名創新科技、金融及法律界人士。與會者還探討大數據運用、香港金融服務對跨境企業的支援及香港專業服務風險管理等議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立冬將至 銀杏遍地金
立冬將至 銀杏遍地金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富陽:創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富陽:創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7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