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金融能帶來什麼改變?
2018-11-05 10:1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題:智能金融能帶來什麼改變?

  新華社記者許晟

  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加速應用,金融服務變得越來越智能,智能金融近來也成為業界爭相討論的話題。但智能金融究竟能給業界帶來怎樣的改變?

  業界一般認為,智能金融將使金融服務在投顧、風控、運營等各個方面,變得更加有效率,甚至改變一些過去的運營模式。

  “比如智能投顧的引入,可以為客戶提供更合適的定制化産品,解決金融機構‘標準化’産品無法滿足所有用戶需求的問題。”京東金融研究院院長孟昭莉説。智能金融可以使獲客更加精準,讓金融産品更加個性化。

  一些背靠互聯網巨頭的金融企業,在實現定制化産品方面或許相對有優勢。百度旗下的度小滿金融認為,其依托百度的優勢,能做到非常了解用戶。

  “百度擁有每天使用超過60億次的搜索引擎、超過百億次的定位引擎、10億次的移動設備,這些數據實時、海量、多維,覆蓋了超過95%的中國網民。”度小滿金融技術負責人許冬亮説。

  他認為,在保護用戶隱私、核心關鍵數據脫媒的情況下,基于百度的海量數據,度小滿可以對用戶做全面的理解和畫像,以實現金融服務的隨需、隨人,因人而異、千人千面。

  風險控制是金融領域最應重視的能力,智能金融也將在風控領域帶來改變。

  “智能風控迭代模型實現了對風險控制全環節的具體把握,而風控技術的‘模組化’和‘嵌入式’趨勢,可以面向不同場景獨立輸出,使傳統的風控模型更加完善。”孟昭莉説。

  智能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還能明顯地帶來效率的提升。

  “更多的金融産品可以直接線上上為消費者提供服務。”度小滿金融副總裁張旭陽説,度小滿金融的智能機器人上線後,公司的線上獲客、智能客服、智能催收能力不斷提高,但用工成本卻下降40%以上。

  “人工智慧與其他技術的結合,使普惠金融變得更加可觸達,能夠完成許多人力所不能完成的浩繁工作,改變了傳統以人力為核心資本實現普惠金融的邏輯。”孟昭莉説。

  對于全行業來説,智能金融帶來的效率提升是顯著的。據京東金融此前發布的相關白皮書:智能金融使客戶提問和咨詢的分析率提升63%,無關詞語和敏感詞的識別率提升75%,與客戶實現自然交互之後的問題解決率提升38%。

  “以海量數據為基礎,以人工智慧為工具,金融業態、風險特徵、參與主體、商業邏輯、監管手段、法律關係、社會影響都發生了變化。”孟昭莉這樣評價智能金融帶來的改變。

  實際上,在智能金融加速應用之際,許多智能化服務已經不知不覺被用戶使用。最簡單的例子:現在用戶給一些互聯網金融企業打電話咨詢服務,説不定就是一個“偽裝”得很像人的機器人在回答你的問題,而你,甚至都分不清是人還是機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6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