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次延期開學,這所高校責任意識去哪了?
2018-11-05 10:04:3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校是教書育人之地,自然應以學生利益為重,而該學校動輒推遲開學日期的做法實質上是對學生權益的漠視。

  “現在連門都不想出,遇到熟人就會問‘你咋沒去上學?”“別人的秋季學期”要過半了,來自長春的大二學生韓雪(化名)卻依舊在家等待“開學通知”。據媒體報道,就讀于長春東方職業學院護理專業的韓雪,放暑假前曾接到學校通知——開學後要搬新校區,要求學生們把宿舍行李全部寄送回家,“沒想到後來就沒有下文了”,直到現在也未開學。

  據悉,今年8月20日,韓雪的輔導員曾在群裏下發通知稱,“由于新校區高壓線還沒挪走,對人體有輻射,開學時間延期,具體開學時間輔導員另行通知。”誰承想從這開始,開學日期一拖再拖,10月4日、10月25日、11月4日,就在學生以為4日要開學時,輔導員又告訴學生,“先不要買車票了,4日也不能開學,要等月底。”

  建新校區本是為了給師生提供優質的教學和學習環境,但因為學校方面的種種因素,致使部分工程在開學前還未完工。既然無法按時投入使用,學校便該及早通知、早做打算,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一拖了之。

  詭譎的是,與開學日期的拖延不定相比,該校在相關方面的收費卻不含糊,根據學生反映,7月份就開始催交學費和住宿費,而今半個學期過去學生們還沒在學校裏待過一天,學校也沒提及退還學費或住宿費的問題。有學生調侃:“花一萬二放了四個多月的假,頭一次對知識的渴望這麼強烈”。

  11月2日,“長春東方職業學院團委”微博回應稱,學校就“部分學生本學期開學時間推遲”一事致歉,由于新校區未按期完工,承諾將採取改造老校區部分辦公用房辦法,解決學生宿舍、教室等問題,確保在11月12日正式開課。

  學校是教書育人之地,自然應以學生利益為重,而這所學校動輒推遲開學日期的做法是對學生權益的漠視。

  如今,開學日期是確定下來了,可學生們耽誤了數月之久的課程又該如何彌補?

  與此同時,學生們足額繳納的學費怎麼算?學生交了學費,就理應享受約定的高等教育。若經過校方調整,課時照舊則足額收取的學費尚能説得過去。對此,當地教育部門也宜介入調查給學生和家長一合理的交代。

  無法按時開學縱有工期延誤等多方面因素,但也少不了校方和施工方的效率和責任意識淡薄,若能將開學前交付作為目標,即便無法按時完工也會未雨綢繆,不至于出現開學延遲學生無學可上的尷尬局面。□嘉木(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6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