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花6.8萬學打坐冥想 孩子教育不能急功近利
2018-11-05 10:04:3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七天成詩人,蒙眼能辨色”,通過一係列全腦開發課程,可以提高孩子的記憶力和思維邏輯能力。近日,多名浙江省樂清市的學生家長向央廣新聞熱線反映稱,樂清“腦立方”培訓中心存在虛假宣傳,不少家長交了6.8萬元的高額培訓費,結果發現課程並沒有效果,孩子的學習成績不僅沒有提升反而下降了。

  “七天成詩人,蒙眼能辨色”,聽到這樣的培訓班廣告,您會相信嗎?估計對于大多數人而言,都會持懷疑的態度。不過,一些處于焦慮狀態的父母,就有可能深信不疑。

  據悉,該培訓班內容就是打坐冥想,在那裏每天蹲半個小時馬步,甚至還要求學生回到學校的時候將硬幣放在額頭上冥想。除此之外,該培訓機構還實行“拉人給提成”的運營模式。不難想像,僅憑打坐冥想和蹲馬步,乃至將硬幣放在額頭上冥想,就能夠提高學習成績,成為詩人,簡直是異想天開。

  之所以有些家長如此信賴,無外乎幾點原因,一來防范意識太差,輕信培訓中心的承諾,“若孩子參加培訓沒有效果,將退還全部款項”;二來存有貪心,拉人有提成,拉一個提成1萬多,拉五六個就相當于用別人的錢交了自家孩子的培訓;三則盲目跟風,培訓班舉辦的宣講會邀請了所謂的“家長”進行分享。有家長稱,孩子學習課程後,成績從班級倒數提高到了前五名。一通現身説法,將在坐的家長忽悠得頻頻上當。

  想借助相關培訓班提高孩子能力未嘗不可,但前提這些培訓機構是真實有效的。但凡家長用心想一想,也不至于信奉七天就能成為詩人,即便孩子再有天賦,培訓能力再強,也不可能如此“速達”。

  做家長的即使再有錢,再舍得給孩子教育上投資,也應該堅持科學合理與實事求是的原則。更何況,學習本就沒有捷徑,信奉“七天成詩人,蒙眼能辨色”就是盲從盲信之舉。一言以蔽之,孩子教育不能太急功近利。□楊玉龍(政府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6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