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頭文件”任性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2018-11-01 08:59:2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紅頭文件”的亂象,實質是權力的失范。從立法修繕到出臺司法解釋,從釋疑解惑到發布指導案例,折射出規范性文件司法審查力度的加大。

  江西某鎮發文件稱機關食堂飯菜放肉少,決定對相關人員通報批評並罰款;山東某區政府發文件讓幹部替開發商賣房,每月評比通報,完不成任務的要扣工資;湖北某市政府為了提高本地産白酒的市場份額,發文件給下級機關下達喝酒任務……現實中,“紅頭文件”的隨意濫用,屢屢造成不良影響。

  在近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針對“紅頭文件”亂象,就行政訴訟附帶審查規范性文件作出回應,指出“當前規范性文件‘任性’的情況還比較常見”,“對規范性文件的審查是司法監督需要重點關注的領域”,並就可以審查的規范性文件范圍、重點審查的內容、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如何提出等問題,做了進一步明確。之前,最高法還公布了行政訴訟附帶審查規范性文件的九起典型案例。

  提及“紅頭文件”,社會公眾並不陌生,在人們眼中,這些帶有大紅字標題和紅色印章的文件,都是政府權威的象徵。在原行政訴訟體係中,作為公民個體,只能就具體行政行為“民告官”,對于抽象行政行為,也就是各類“紅頭文件”的肆意妄為,並沒有“對抗”的能力。

  而行政訴訟法的修改,亮點就在于,設立了“規范性文件附帶審查”制度。有了這一立法支援,作為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時,就可以通過司法審判程式,去挑戰認為不合法的規范性文件。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紅頭文件”,都應在司法審查的范圍。畢竟,在《行政訴訟法》修改中,第53條僅明確授權人民法院對特定規范性文件進行有限的司法審查,並沒有包含那些“走了立法程式的法規、規章”。最高法對行政訴訟附帶審查規范性文件范圍作出最新明確,既是重申上位立法的規定,也有利于各級法院集中有限的司法資源,對那些最需要處理的“行政機關制定的規范性文件”作出定性處理。

  司法是公平正義的水源,也是最後一道防線。法院如何對紅頭文件審查,關係到公民權益的維護、法制權威的統一,需要慎之又慎。基于行政訴訟法中對規范性文件附帶審查的規定相對抽象,最高法在《關于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的解釋》中,就“規范性文件的一並審查”,在管轄法院、提出時間、審查內容、基本流程、處理措施等方面,做了具體明確。

  在新聞發布會上,最高法將法院要重點審查的內容,概況為“審查規范性文件制定機關有無職權”“是否按照法定程式制定”“文件是否和上位法相抵觸,是否和同位法相矛盾”,輔以同期發布的指導性案例,有利于各級法院把握標準,做到精準審查。而對提出審查的時間節點,“提醒”需在“一審開庭前”“法庭調查”時,則便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依法實現訴求。

  法治的真諦,是對權力的規范與制衡。“紅頭文件”的亂象,實質是權力的失范。從立法修繕到出臺司法解釋,從釋疑解惑到發布指導案例,折射出規范性文件司法審查力度的加大,讓權力在法律框架內有序運作,朝著法治政府的目標又前進了一步。■ 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抓緊休假”,“紅頭文件”抓住痛點
    一份“抓緊休假”的文件之所以成為爆款,恰恰在于表達直白,而且接地氣、觸痛點。
    2018-08-13 08:45:16
  • 紅頭文件“無法執行”有損政府公信力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相信媒體曝光後,相關部門會迅速拿出補救措施,按照政策規定履行承諾,以挽回政府形象,修復公信力。同時,還應引以為戒、舉一反三,避免政府文件淪為空文的鬧劇再現。
    2018-08-03 08:43:09
  • 對任性的“紅頭文件”要説不
    由當地法制辦對規范性文件統一登記、統一編號、統一印發,對于那些缺乏立法必要性的、重復規定性的文件,不予編號、不予制定,對那些可發可不發的規范性文件,可以一律不發。只有從數量和品質上進行統一把控,嚴格遵循“權力法授”原則,才能更有效遏制任性的“紅頭文件”。再配合一定時間段的文件事後審查、清理,才更能保證行政法規性文件的權威性、嚴肅性。
    2017-02-08 08:32: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山西黃河濕地“迎來”首批越冬野生大天鵝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紅嘴鷗連續34年飛臨雲南昆明越冬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各地舉辦勤儉日主題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4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