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互聯網法院首案今日開庭
2018-10-30 15:4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熊琳)30日,北京互聯網法院公開開庭審理成立後受理的第一起案件——“抖音短視頻”訴“夥拍小視頻”著作權權屬、侵權糾紛一案。

  該案原告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訴稱,“抖音短視頻”平臺上發布的“5.12,我想對你説”短視頻,由涉案短視頻創作者“黑臉V”獨立創作完成,應作為作品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原告對于涉案短視頻享有獨家排他的資訊網絡傳播權等權利。被告百度線上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被告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未經原告許可,擅自將涉案短視頻在其擁有並運營的“夥拍小視頻”上傳播並提供下載服務。原告認為二被告未經許可擅自傳播的行為給原告造成了極大的經濟損失,故提起訴訟,請求法院判令二被告在“百度網”網站首頁及“夥拍小視頻”客戶端首頁顯著位置連續24小時刊登聲明,消除影響;賠償原告經濟損失100萬元、合理支出5萬元;並承擔訴訟費用。

  庭審中,合議庭結合當事人訴辯意見,對涉案短視頻是否構成作品、被控侵權行為情節與性質、被告主張的免責事由是否成立等問題進行細致調查。雙方當事人針對案件爭議焦點進行充分辯論。庭審持續150分鐘。

  本次開庭採用線上審理模式,雙方當事人無須來到法院,而是通過遠端登錄北京互聯網法院電子訴訟平臺的方式參加訴訟。庭審全程採用語音自動識別係統進行記錄。庭審過程順暢有序,涉案視頻的播放、庭審筆錄的自動生成以及遠端的庭審筆錄電子簽名等技術,有效節約了當事人的訴訟成本,提升庭審效率。

  截至發稿時,通過登錄北京互聯網法院電子訴訟平臺等進行旁聽的社會公眾達1.6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北京互聯網法院昨日挂牌成立
    北京互聯網法院正在審理案件,當事人不需要到法院就可以實現全部或部分訴訟環節  9月9日上午,備受關注的北京互聯網法院正式挂牌,這是我國三家互聯網法院之一。由北京互聯網法院一審審結的案件,若當事人不服,可向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涉互聯網著作權權屬糾紛和侵權糾紛智慧財産權類的,可向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提起上訴。
    2018-09-10 07:36:25
  • 網上官司怎麼打——記者探訪北京互聯網法院
      9月9日,北京互聯網法院在京挂牌成立。這是繼2017年8月杭州互聯網法院成立後,全國第二家互聯網法院。北京互聯網法院審判運作模式與傳統法院有何不同、網上官司怎麼打?記者帶著這些問題,走進位于北京豐臺科技園區的北京互聯網法院。
    2018-09-10 07:48:40
  • 北京互聯網法院挂牌收案 案件審理“全程線上”
      北京互聯網法院為基層法院,由其一審審結的案件,當事人應向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2018-09-09 15:30: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3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