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5後”港商孫曦:傳承父輩 致力于中國健康事業
2018-10-30 15:3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30日電 題:“85後”港商孫曦:傳承父輩 致力于中國健康事業

  新華社記者眭黎曦、何磊靜

  “誰能想到十幾年前,這裏還是一片荒草灘。”“85後”港商、蘇州九龍醫院董事長孫曦望著醫院門口熙熙攘攘的人群感慨道。

  九龍醫院坐落于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畔,如今佔地面積達11.3萬平方米,擁有2000多個床位,是江蘇省首家民辦三級甲等醫院。但就在十余年前,跟著父親初到內地創業的孫曦還很詫異:“這裏連一條路都沒有,真能建起一座醫院嗎?”

  孫曦自小在香港出生長大,15歲便到加拿大留學讀高中和大學。“父親一直告訴我,我們是蘇州吳江人,不能忘記家鄉,我們的根在蘇州。”孫曦回憶説,2007年大學畢業後,父親就希望他能回到家鄉,一起從事健康事業。

  孫曦還在上學時,父親孫福林便回到蘇州開設電纜廠和相關通信企業。“我父親作為那個年代企業家的一個縮影,非常勤奮,還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孫曦告訴記者,當時父親做的電纜生意相當紅火,財富很快積累了起來,但父親一直覺得這個錢應回歸社會,總琢磨著要為家鄉人民做點事情,“于是父親決定在荒地上為家鄉父老鄉親建一所醫院解決看病難題。”

  1994年,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簽署相關協議,蘇州工業園是中新政府間第一個合作項目,也成為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學習借鑒新加坡經濟的試驗田。

  “父親一直對園區建設發展充滿信心。”孫曦説,九龍醫院也見證著園區發展,最初來看病的以工人為多,隨著園區內産業升級,金融機構、總部中心紛至遝來,就診的白領人數明顯增多。“而且現在看病需求也提高了,比如醫院最近剛推出‘月子中心’服務,接診量已達80%。”

  從事醫院工作後,孫曦感觸最深的是父親教會他的公益精神。“作為民辦醫院,九龍醫院堅持按社保價格計價,同時提升服務品質和環境,不高收費。”孫曦説,多年來醫院已累計為困難患者減免醫療費4000多萬元,先後被中華慈善總會、江蘇省慈善總會列為定點機構。

  “我父親生前默默付出,直到他去世時我才發現他做過好多公益事業。”孫曦説,早在14年前,孫福林就到國家級貧困縣甘肅積石山,出資捐建了胡林家鄉衛生院。

  2013年孫福林去世後,孫曦以父親名字成立了基金會。“我父親的愛心需要延續,他的意志需要繼承。”孫曦通過基金會資助貧困兒童上學,還給胡林家鄉衛生院多次捐贈醫療設備,邀請當地醫護人員前來培訓,從硬體到軟件全力對口幫扶。

  孫曦説,未來他不僅希望在“醫療扶貧”繼續努力,造福更多人,還期待能在生命全周期的醫療服務上進一步實現突破,同時加強健康領域的科研和培訓教學服務,努力做好健康事業,為“健康中國”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隨著中國逐漸進入小康社會,我很看好中國健康産業。”孫曦堅定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3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