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內河船舶有了“電子身份證”
2018-10-30 15:2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30日電(記者 邰曉安)10月30日,福建省港航管理局在三明泰寧頒發首批《內河船舶證書資訊簿》,福建內河船舶將逐步配備“多證合一”的“電子身份證”。

  “古城5號”為首艘獲頒證書的內河船舶。其歸屬方福建泰寧旅遊有限公司遊船分公司負責人鄧文峰説,他們公司共有船舶25艘,按原先的有關規定,每艘船標配《內河船舶檢驗證書》《船舶所有權登記證書》《船舶國籍證書》《船舶最低安全配員證書》《船舶營業運輸證》5本證書,再加上公司的《國內水路運輸經營許可證》等,共有126本證書,每本證書的到期時間不同,辦理部門也有所不同,公司為此安排了專人管理。

  為進一步深化“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改革,福建在泰寧大金湖水域率先啟動內河船舶“多證合一”改革試點,簡化、整合水路運政、地方海事、船舶檢驗3個部門的許可事項申請材料,探索建立“一簿一碼”制度,統一記載內河船舶相關證書資訊,切實解決涉船證照分別辦理、群眾跑腿次數多等問題。同時,每艘船舶對應唯一的“閩船碼”,記載船舶的法定證書及相關監管資訊,並附載在資訊簿上。

  福建省港航管理局局長張子閩表示,今後航運企業辦理船舶新增、換證、年檢等相關業務,只需到登記窗口提交一次申請、一套申報材料即可。證書中的“閩船碼”則讓每艘船有了“電子身份證”,不僅降低了證書丟失、污損的可能,而且方便監管人員通過掃描“閩船碼”當場查驗船舶詳細資訊。

  據了解,2019年1月1日起,在福建省地方海事機構登記的內河船舶將全部啟用《內河船舶證書資訊簿》,實行“一簿”記載、“一碼”查驗。福建現有內河船舶2100艘,根據相關方面估算,全面推行內河船舶“多證合一”改革後,每年將節約行政開支46萬元,並為航運企業節約管理成本、交通費、船舶燃油費、停運損失等費用共約420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3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