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查處並宣判首起“軟暴力”涉黑案件
2018-10-23 16:5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23日電 (記者張展鵬、眭黎曦)蘇州中院23日召開全市法院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暨黑惡勢力犯罪案件集中宣判新聞發布會,其中查處並宣判的江蘇首起“軟暴力”行為涉黑案件引人注目。

  在新聞發布會召開前一個多小時,蘇州轄區內常熟、太倉、相城、姑蘇等四地法院同時敲響法槌,分別對龔品文等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案,趙家正等惡勢力犯罪集團案,王明星惡勢力犯罪集團案等5起案件開展集中宣判。龔品文一案中組織成員以“軟暴力”為主要行為手段體現得非常明顯。

  據蘇州中院院長徐清宇介紹,所謂“軟暴力”是相對于通常意義上所理解的“暴力”而言,“軟暴力”並非是將攻擊行為直接施加于人身,而是更多體現為採用流氓滋擾手段使他人産生恐懼。例如依靠惡名進行所謂“談判”“協商”“調解”,採用出場擺勢、言語恐嚇、跟蹤滋擾等手段,作勢威脅;採用公開隱私、網絡造謠、電話騷擾等手段,制造輿論,給他人造成精神壓制。

  常熟法院查明,2013年以來,被告人龔品文、劉海濤在常熟從事開設賭場、高利放貸活動,並主動結識社會閒雜人員,逐漸形成內部分工明確的犯罪組織。該組織為維護其非法利益,實施了開設賭場、尋釁滋事、非法拘禁、強迫交易、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活動。據此,法院對龔品文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20年等刑罰,對劉海濤數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18年等刑罰,對其他參與黑社會性質組織的成員分別判處有期徒刑二年六個月至十五年不等的刑罰。

  徐清宇説,蘇州法院立足審判職能,對掃黑除惡案件堅持打準、打深、打透,同時打早打小。今年2月份,全市兩級法院全部成立由“一把手”院長擔任組長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目前全市法院已將立案(含信訪)、民事、執行、人事、宣傳等工作部門全部納入領導小組辦公室,實現職能聯動和工作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