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7類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將被曝光
2018-10-23 16:3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0月23日電(記者周科)記者從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該局近期制定的《深圳市勞動保障違法資訊公布辦法》將于12月1日起施行,對于存在非法使用童工、違反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規定等7類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的用人單位,將予以曝光並納入信用資訊共用平臺實施聯合懲戒。

  這7類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是: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依法移送司法機關;非法使用童工;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數額達到認定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數額標準,經責令支付逾期未支付的;違反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規定,情節嚴重的;違反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規定,情節嚴重的;不依法參加社會保險或者不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情節嚴重的;因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引發100人以上勞動者集體陳情、堵路、衝擊黨政機關或引發群體性械鬥、衝突、造成人員傷亡,嚴重影響社會穩定,或者侵害勞動者權益案件經上級部門批辦督辦、網絡等媒體反映造成重大影響的。

  如果出現上述違法行為,深圳市、區人力資源部門將公布用人單位的名稱、統一信用代碼及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姓名,違法事實及法律依據,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或者責令改正文書的文號、行政處罰種類和依據或者責令改正依據、執法機關的名稱和日期。

  該辦法還提出,勞動保障違法資訊要通過政府部門門戶網站或公告欄、新聞發布會、報刊、廣播、電視等便于公眾知曉的方式予以公布,同時納入深圳市信用資訊共用平臺,由相關部門在各自職責范圍內依法依規實施聯合懲戒。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資訊的公布期限為3年,其他勞動保障違法資訊公布期限為1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