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報告聚焦民生 各界認為舉措廣泛接地氣
2018-10-12 21:4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0月12日電(記者張雅詩 郜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于10月10日發表了其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了近250項新措施,當中在房屋、醫療衛生、教育、青年發展等方麵包含多項造福民生的建議。

  土地房屋、醫療福利成為今年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改善民生相關章節佔據最大篇幅,涵蓋扶貧助弱、勞工福利、安老保障、兒童照顧、家庭支援、醫療服務等多個方面。

  香港輿論和各界人士認為,今年施政報告的多項惠民舉措廣泛、接地氣,體現特區政府對民生的關顧和承擔,相信會受到香港居民的廣泛歡迎。

  針對房屋問題,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將增加公營房屋的比例,調撥更多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目前特區政府的“長遠房屋策略”公私營房屋比例為六比四,特區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將有七成用于興建公營房屋;跨越20年至30年的“明日大嶼願景”土地供應計劃,預計提供26至40萬住屋單位,供70萬至110萬人居住,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

  人才培育方面,特區政府建議向中小學每年撥款9億港元的“全方位學習津貼”,以支援有經濟需要學生參與課堂以外的學習活動,當中包含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認為,這有助鼓勵學校組織學生走出課室,有利于學校推行相關工作,提升成效。

  特區政府將支援香港研究資助局推出三項全新、經常性的“傑出學者計劃”,分別惠及博士後研究人員、副教授以及教授級別的研究人員,以鼓勵博士畢業生投身研究工作,並為具潛質的研究人員提供支援,將有助大學吸引和挽留人才。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認為,這些措施有助減輕高等教育界在挽留和招攬人才上的壓力,壯大本地科研和創科人才。

  施政報告中勞工福利方面最受關注的一項新措施是特區政府將法定産假由10周延長至14周,特區政府將幫助雇主承擔新增産假的開支。據估算,這項新措施將涵蓋香港絕大多數女性雇員,每年約3萬人受惠。施政報告也提出盡快落實將男性的法定侍産假由3天增至5天。

  特區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人力事務政策發言人鄭泳舜表示,香港的10周法定産假已推行多年,遠遠落後于鄰近地區,因此落實延長産假是今年施政報告中最為人關注的一項民生福利政策。

  醫療衛生方面,今年的施政報告包含大量持續推進的措施,也提出不少新措施,著重于加強基層醫療、疾病防控、發展中醫藥等方面,意在在人口老化、醫療需求上升的背景下制訂長遠醫療政策,為社會未來所需作出規劃。

  安老服務方面,施政報告提出目標:“讓長者能夠有尊嚴地生活,並為他們提供適當的支援。”施政報告著力于加強長者家居及社區照顧、拓展長者生活津貼適用范圍等方面,主要措施包括增加數千個享受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相關計劃的長者名額,把長者生活津貼擴展至廣東和福建以進一步便利選擇在這兩省養老的香港長者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0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