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貿:透過9.9%看動力和趨勢
2018-10-13 08:04:3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自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的報道】

  今年以來,國際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較多,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外貿交出了怎樣的成績單?

  10月12日,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向中外記者發布前三季度外貿數據並回答提問。

  9.9%:穩中有進説動力

  “妥善應對外貿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我國對外貿易平穩運作,穩中有進。”李魁文這樣概括前三季度外貿。

  在中國外貿前三個季度的數據和增速圖上,呈現出逐季提升、同比增速明顯走高的態勢:6.76萬億元、7.35萬億元和8.17萬億元——這是前三個季度的進出口值;9.4%、6.4%和13.8%則是三個季度的增速。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2.28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9%。其中,出口11.86萬億元,增長6.5%,進口10.42萬億元,增長14.1%;貿易順差1.44萬億元,收窄28.3%。

  支撐外貿穩定增長、愈走愈勁的動力是什麼?

  李魁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分析了四大因素——

  一是國內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帶動我國進口需求增加。從海關統計數據看,原油、天然氣以及消費品等商品進口都呈現增長態勢。與此同時,盡管國際經貿形勢面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但全球貨物貿易整體仍保持增長。

  二是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水準進一步提高,對外貿易朋友圈越來越大,國際市場布局更加優化。前三季度我國在與傳統貿易夥伴保持良好增長的同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非洲、拉丁美洲進出口貿易保持較快增長速度,外貿增速高出了整體增速。

  三是一係列穩定外貿增長措施效應逐步顯現。今年以來,我國陸續出臺了一係列減稅降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等措施,有效促進了進口增長。

  四是外貿增長主要由數量增長推動,也有價格因素拉動。綜合來看,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主要為數量拉動,表明內外需求比較活躍。同期,進出口價格指數分別為104.2和101.8,對進出口增長的貢獻都在30%左右。

  14.1%:擴大進口説成效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化粧品進口471.5億元,增長75.1%,我國降低消費品進口關稅政策效應逐步顯現,部分消費品增長顯著。隨著我國牛肉進口政策逐步放開,進口渠道不斷擴大。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牛肉增加46.8%;水海産品進口增速達36.9%;電動載人汽車進口增長24%。

  “今年以來,我國積極主動擴大進口,量增價升合力推動,進口形勢明顯好于出口。前三季度,累計進口10.42萬億元,同比增長14.1%,增幅比出口高出7.6個百分點。”李魁文指出,進口降稅、優化營商環境等係列政策極大激發了企業活力,微觀主體參與進口的積極性明顯增強;進口商品種類更趨豐富,高新技術産品增長,更好地支援了國內創新發展;商品進口來源地更趨多元,擴大進口惠及更多貿易夥伴;我國商品進口來源地分布于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進口值在100億元以上的有70個,比去年同期增加5個。

  “今年以來,進出口規模實現較快增長的同時,發展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升,出現了很多值得關注的新變化和新亮點。”李魁文告訴記者,我們自主發展的能力增強,國內産業鏈長、附加值高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速高,佔比提升;民營企業等市場主體表現活躍;區域發展更加協調;外貿綠色發展效果明顯,固體廢物進口量大幅減少,“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産品出口量減少。

  全年外貿將保持平穩增長

  近期,主要國際組織紛紛下調了全球增長預期。10月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2018年和2019年全球增長率的最新預測值均為3.7%,較此前的預測值均下調了0.2個百分點。

  “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為全年外貿穩中有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全球貨物貿易的增長態勢也面臨著挑戰。”李魁文表示,此外,去年四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數抬高因素的影響,今年四季度外貿進出口增速可能會有所放緩。

  近日,國務院兩次常務會議都確定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若幹措施。有關部門將從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4個方面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海關將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扎實推進海關各項改革落地生根,推動貿易便利化水準再提升,全力促進外貿穩定增長,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高品質發展有序推進,雖然國際經濟貿易領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外貿發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和衝擊,但産生的直接影響和間接影響總體可控。”對于全年外貿形勢李魁文表現出足夠的信心,“總的來看,隨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經濟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市場多元化和貿易便利化不斷取得新的進展,預計全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將保持平穩增長,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高。”

  記者 張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5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