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證監會披露問題私募 10家涉非法集資被處罰
2018-10-13 07:56:2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檢查453家,139家存違法違規問題,對5家損害基金財産和投資者利益機構立案,將6家機構犯罪線索移送公安

  10月12日,證監會新聞發布會披露了2018年私募機構專項檢查情況。證監會稱,上半年,證監會組織對453家私募機構開展了專項檢查,檢查對象以“問題風險導向”和“隨機抽取”方式選取,包括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281家,私募證券基金管理人119家,其他類私募基金管理人53家。共涉及基金4374只,管理規模2.08萬億元,佔行業總管理規模的17.20%。

  存在非法集資、損害投資者利益等行為

  證監會稱,檢查除資金募集、投資運作、資訊披露等方面的合規性外,對跨區域經營的私募機構重點檢查不同機構之間的業務往來、資金往來、産品嵌套情況以及業務隔離、風險隔離等制度的有效性情況,對管理非標債權的私募機構重點檢查可能存在的“資金池”業務、保本保收益、影子銀行風險、杠桿運用等情況。

  據披露,檢查發現139家私募機構存在違法違規問題,其中10家私募機構涉嫌非法集資、挪用基金財産、從事損害基金財産和投資者利益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59家私募機構存在公開宣傳推介、向非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未履行投資者風險評估程式、未對私募基金進行風險評級、承諾保本保收益等違規募集行為。

  證監會表示,對5家存在從事損害基金財産和投資者利益等嚴重違規行為的私募機構立案稽查,並先行採取行政監管措施,同時,將6家機構涉嫌違法犯罪線索通報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門,並對其中2家機構採取行政監管措施,1家立案稽查。

  4起內幕交易案被點名 多為親戚好友

  10月12日,證監會新聞發布會對4宗內幕交易案件,“點名”處罰。其中包括成艷嫻、顧慧佳、顧鎔內幕交易“天宸股份”案作出處罰;林震森內幕交易“萬業企業”案;黃欽堅內幕交易“金一文化”案;周凡娜、陳錫林內幕交易“金一文化”案。

  在“天宸股份”內幕交易案中,據證監會披露,成艷嫻與天宸股份法定代表人、董事長葉某菁關係密切,後者是“天宸股份重大的購置資産決定、收購湖南商康事項”這一內幕資訊的知情人。而成艷嫻與顧慧佳、顧鎔係多年好友,關係親密,在內幕資訊公開前有聯絡。顧慧佳和顧鎔利用名下賬戶,動用來自成艷嫻的資金和自有資金,內幕交易了“天宸股份”。

  在“金一文化”內幕交易案中,黃欽堅是金一文化控股子公司董事,參與了金一文化收購捷夫珠寶100%股權事項的相關談判,係該內幕資訊的知情人,其利用控制的證券賬戶內幕交易了“金一文化”。

  除了黃欽堅外,這起案件中還有兩位內幕交易者。據證監會披露,周凡娜、陳錫林分別為捷夫珠寶實際控制人周某卜的姐姐和姐夫,周某卜係“金一文化收購捷夫珠寶100%股權事項”這一內幕資訊知情人,在該資訊公開前,周凡娜、陳錫林與周某卜存在接觸聯絡,該二人利用其控制的證券賬戶內幕交易了“金一文化”。

  證監會表示,內幕交易違法行為人利用資訊優勢,妄圖竊取非法利益,嚴重損害廣大投資者權益,破壞證券市場秩序,必須嚴懲。上述案件所涉內幕資訊均為上市公司重大並購重組事項,證監會將保持執法高壓,持續打擊該領域發生的內幕交易違法行為,對各類內幕交易違法行為人進行嚴厲查處,切實保護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

  記者 王全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
金秋
牧羊
牧羊
奔跑的鹿群
奔跑的鹿群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楊麗萍新舞劇《春之祭》在昆明上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5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