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戈壁綠洲的“小橋流水人家”
2018-09-13 15:2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13日電(記者任衛東、王博、侯韶婧)53歲的葛新正在後院賣力地粉刷籬笆,秋日的烈陽把他的臉曬得黝黑。一處小花壇、一個用家裏的壇子罐子做成的組合式噴泉和幾間挂滿玉米的餐棚讓這個曾用作牛棚羊圈、臭氣熏天的小院子變得別有意趣。

  葛新家住甘肅省張掖市臨澤縣倪家營鎮下營村,是河西走廊戈壁綠洲上的村莊。臨澤的農村家家戶戶門前種花,不時舉辦“評花賽花”活動,花種得好也成為一種榮譽。但看慣了門前的鮮花,後院破舊的土墻看起來越來越不順眼,葛新動了改建後院的念頭。

  不久前葛新參加了村子裏組織的“後院變庭院”外出觀摩活動,這次“開眼”讓葛新下定了改建的決心。除去村上補貼的4000元,改建花費了他近兩萬元,是筆不小的開支,但他越幹越樂呵。葛新説:“住在舒適的環境裏心寬得很,有親戚來家裏做客也覺得很有面子。以前只能招呼人家悶坐在客廳裏,現在可以一起在後院喝茶聊天。”

  門前變花園、“後院變庭院”,可以房前觀花、屋後看景。很多村民推倒了土墻、建起了水係,在幹旱的大西北過起了“小橋流水人家”的生活。和葛新一樣,他們也覺得“有面子”。

  “農村的生活水準提高了,村民們開始關注自己的精神世界。很多村民有了改建後院的精神需求。”倪家營鎮黨委副書記張凱告訴記者。

  為了進一步滿足農村群眾的精神需求,很多村子還結合本村傳統的農耕文化和紅色文化打造展覽館,將村民家裏廢舊的農具、牧具收集起來用于展覽。

  倪家營鎮汪家墩村的農耕文化展覽園裏,住在附近的李國軍老人常來為草坪義務澆水。他介紹説,這個園子原來是村裏的一片荒地,鎮上將它開辟出來後,村民晚上經常帶著娃娃在園子裏玩耍散步。

  李國軍説:“園子提升了整個村子的文化品位,也讓村民多了一種娛樂方式。園子裏展示的農具、牧具對現在的小孩很有教育意義。”

  臨澤縣臨近著名的張掖市七彩丹霞景點,政府推動鄉村景觀建設也是要為群眾開辟增收渠道。政府把建設美麗鄉村和發展全域旅遊結合起來,物質和精神兩手抓,希望用別具特色的農家樂吸引遊客,為農戶增收。

  家住新華鎮宣威村的范祥萍就嘗到了甜頭。鎮上把她家門前的陰溝改造成水榭,舉辦了垂釣節,吸引了不少遊客,家裏順勢開了農家樂,半個月收入了兩三千元。

  范祥萍介紹,家裏條件算不上好,這次垂釣節雖然賺得不多,卻讓全家人看到了希望。她希望盡快將村子打造成旅遊專業村,帶動經濟發展,也改變農村“土裏土氣”的生活方式。

  范祥萍説:“現在生活條件好了,村裏人對環境的要求也高了。其實人除了解決溫飽問題,就是解決精神需求。”26歲的她描繪著自己的生活願景:在院子裏開辟一個水吧,罩上透明的遮陽板,沒事就坐在那裏喝咖啡。

  如今,臨澤縣已經建成20個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下一步將繼續完善基礎設施、改造民居、挖掘鄉村文化、實施綜合整治、提升公共服務,滿足村民的物質文化需求,讓農村真正實現“生態美、經濟興、百姓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2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