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委務實合作保持良好發展勢頭——訪中國駐委內瑞拉大使李寶榮
2018-09-13 15:2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9月12日電  專訪:中委務實合作保持良好發展勢頭——訪中國駐委內瑞拉大使李寶榮

  新華社記者徐燁 王瑛

  近年來,中委關係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蓬勃發展,人文科技交流愈加密切,中國駐委內瑞拉大使李寶榮在委總統馬杜羅訪華前夕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如是説。

  李寶榮説,近年來,中委兩國高層交往頻繁。雙方一直在國際和多邊事務中加強協作。委方在臺灣、涉藏、南海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始終給予堅定支援。中委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中密切配合,委方大力推動中拉整體合作,積極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向拉美延伸。

  李寶榮説,委是最早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拉美國家之一。兩國合作基于互利共贏原則,從最初的石油業拓展到礦業、基礎設施建設、制造業、農業、高科技等領域。中資企業在委參與的住房建設、電廠、海水淡化、醫療、公交車、電子産品制造等合作項目帶來了突出的民生效益。

  他介紹説,中委石油合作是兩國務實合作的主軸。雙方已成立4家上游合資公司,MPE3、蘇馬諾和馬拉開波湖區項目等進展順利,阿亞庫喬區塊新井大包項目已經簽約。今年6月,MPE3項目何塞改質廠擴建工程主體裝置竣工。

  李寶榮説,中方為委承建的電廠和輸變電站項目竣工交付後較大程度上緩解了委電力緊張。中委社會住房合作項目實施以來,已累計交付1萬多套,對有效改善委居民住房條件發揮重要作用。中方企業承建的瑪格麗特島萬噸級海水淡化項目今年早些時候竣工,島上西部地區居民生活用水問題終于得到解決。

  “中委務實合作經過十余年發展,取得豐碩成果,涵蓋領域廣泛,樹立了發展中國家之間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典范。”李寶榮説。

  李寶榮説,這是他第二次來委工作。與29年前相比,委內瑞拉街頭多了中國品牌的汽車,超市裏多了中國制造的産品,中資企業項目越來越多。更多委內瑞拉青少年開始學習中文,不少普通百姓見到亞洲面孔都會用中文説“你好”,這在當年是難以想像的。

  “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的提升、中委關係的全面發展,拉近了兩國政府和人民間的距離,讓我感到由衷欣慰和自豪。”李寶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財經觀察:委內瑞拉貨幣改革能否穩定經濟
    委內瑞拉20日正式開啟貨幣改革,比原有貨幣“強勢玻利瓦爾”少了5個零的新貨幣“主權玻利瓦爾”進入流通領域。同時,馬杜羅政府還宣布了一係列經濟改革措施。分析人士認為,貨幣改革和經濟改革同時進行顯示了委政府改變經濟模式的決心,但其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效果有待觀察。
    2018-08-21 23:11:38
  • 委內瑞拉政府宣布石油幣為國際記帳單位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17日晚在電視講話中宣布,石油幣今後將作為該國的國際記帳單位,以及國內工資和商品、服務定價的基準。
    2018-08-18 14:16: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2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