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龍泉青瓷巡展亮相紐約聯合國總部
2018-09-11 14:2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0日電(記者馬建國)溫潤如玉的“美人醉”梅瓶、雍容大氣的傳統雙耳大瓶、融匯傳統哥弟窯工藝的瓷罐……

  “人類非遺·中華經典”——2018龍泉青瓷巡展10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驚艷亮相。

  此次巡展共展出胡兆雄、吳致行、湯偉、夏侯輝、李震和徐朝興等81位龍泉青瓷匠人的85件青瓷珍品,其中包括為G20杭州峰會制作的雙耳瓶等。

  巡展以“海上絲綢之路”為切入點,分為“起源”“流淌”“融合”三大篇章,充分詮釋龍泉青瓷文化的脈絡。

  “起源”篇通過展示傳統青瓷藝術品,講述青瓷千年歷史。“流淌”篇以現代青瓷藝術品的展示為主,展現當代龍泉青瓷生生不息的活力。“融合”篇以日用茶具、食具、首飾類等青瓷工藝品為主,通過茶道表演、茶席展示讓參觀者體會青瓷千年魅力。

  浙江省龍泉市市長吳松平説,把龍泉青瓷帶到聯合國、帶到紐約,並向全世界推介,就是希望通過青瓷向世界傳達中華文化的高雅和精美。

  湯偉説:“讓瓷器説話,讓青瓷講述我們龍泉人對美的追求的故事。”

  龍泉青瓷始于三國兩晉時期,盛于宋元,龍泉窯是中國歷時最長、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窯係之一。2009年,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被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成為全球迄今唯一入選的陶瓷類項目。

  據悉,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的展覽結束後,2018龍泉青瓷巡展還將在紐約市索霍區舉辦為期一周的展示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1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