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氏野馬在新疆突破400匹
2018-09-07 11:1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7日電(記者杜剛)9月,比大熊貓還珍稀的普氏野馬的繁殖接近尾聲。截至目前,普氏野馬在新疆種群數量突破400匹,其中野放種群突破200匹,形成了較為穩定的自然種群。

  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張赫凡介紹,今年以來,新疆野馬繁殖中心喜添新“丁”37匹,其中圈養野馬産駒11匹,半散放野馬産駒6匹,野放野馬産駒20匹。

  至此,新疆普氏野馬種群數量達411匹,其中野放種群206匹,分成18個群,呈穩定增長態勢。其余為圈養種群103匹,半散放種群102匹。

  普氏野馬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馬,保留著馬的原始基因,曾棲息在從準噶爾盆地到蒙古高原西南部的荒漠草原地帶,是保存馬類動物遺傳多樣性及用于家馬性狀改良和育種的珍貴物種。19世紀80年代,它們被俄羅斯探險家普熱瓦爾斯基發現並命名為“普熱瓦爾斯基馬”,簡稱“普氏野馬”。

  由于捕獵和環境問題,普氏野馬的野生種群已于20世紀60年代在我國滅絕。從20世紀80年代末期以來,我國陸續從歐洲引回普氏野馬,在新疆卡拉麥裏和甘肅武威半散放養殖。

  目前,全世界普氏野馬約2000匹。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作為亞洲最大的野馬繁殖基地,繁育的大多數野馬遠離保護者的照料,已形成了相對穩定的野生種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光·雲影
天光·雲影
“高顏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高顏值”食堂亮相南京高校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舞動無聲世界的節拍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雲南羅平:七彩花田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9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