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伊總統會晤?特朗普稱“一切皆可能”
2018-09-07 07:1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5日説,對美國與伊朗對話持開放態度。當媒體記者問及美伊總統是否可能在本月聯合國大會期間會晤,特朗普回答,“一切皆有可能”。

  【美國:“咱們走著瞧”】

  特朗普5日在白宮一場記者會上談及伊朗,認為這一中東國家正處于混亂狀態,“徹頭徹尾的混亂狀態”,“他們現在擔憂國家能否存續下去”。

  按路透社的説法,特朗普把伊朗局勢描述得那麼壞,“卻沒有給出任何實際證據”。

  特朗普説,對美國與伊朗對話持開放態度,“他們是否想(與美國)對話,取決于他們,而不是取決于我。我願意(與伊朗方面對話);不過,無論能否實現,都不要緊”。

  美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本月輪值主席國,特朗普因而有機會在聯合國大會期間主持安理會會議,設置並討論與伊朗相關議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4日確認,特朗普主持下,安理會將討論“伊朗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以及給整個中東地區帶來的不穩定”。

  聯合國大會期間,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預計9月25日發表演講。

  當媒體記者5日詢問是否願意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晤魯哈尼,特朗普答道:“有可能。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有可能。咱們走著瞧。”

  【伊朗:“美國缺誠意”】

  伊朗方面暫時沒有回應特朗普的最新説辭。

  類似隔空“喊話”,上一次是7月30日,特朗普聲稱願意在“不設前提”情況下會晤魯哈尼。

  魯哈尼隨即表示,不考慮特朗普的提議。

  與特朗普再次“喊話”同一天,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5日早些時候批評美國濫用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角色,借機打壓伊朗。

  美國政府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8月7日重新啟動對伊朗金融、礦産、汽車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的制裁,定于11月重啟對伊朗能源和其他領域的制裁。

  特朗普威脅其他國家11月以前停止購買伊朗原油,否則面臨美方制裁。伊朗方面則回應,如果美國“封殺令”使伊朗無法出口原油,伊朗將不惜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扎裏夫8月11日説,伊朗方面不打算在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與美國代表會面,原因是“美方缺乏誠意、制裁成癮,不允許任何談判發生”。(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戈壁水鄉似江南
戈壁水鄉似江南
教官今年18歲
教官今年18歲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8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