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首例大氣污染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開庭審理
2018-08-25 19:0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25日電(記者梁建強)因私自建設冶煉作坊、直接向大氣排放煙氣,4人日前被湖北省通山縣人民檢察院提起公益訴訟,通山縣人民法院依法進行了開庭審理。25日,湖北省人民檢察院對這起湖北首例大氣污染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進行了通報。

  通報顯示,被告人吳某某等4人未經有關部門批準,私自建設冶煉作坊,用于焚燒廢舊電路板以提取銅等金屬原料,在焚燒廢舊電路板期間,該冶煉作坊並未安裝除塵裝置,直接向大氣排放煙氣,致使附近村民感到不適。經相關部門檢測、鑒定,生産過程中産生的含有重金屬的煙氣,對大氣造成嚴重污染;生産所用的原材料和生産産生的爐渣均屬于危險廢物,未經任何處理隨意堆放,所含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經過雨水衝刷等作用滲入土壤,造成土壤污染。

  檢察機關在起訴書中認定,吳某某等人以營利為目的,在沒有取得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的情況下,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約79噸,直接向大氣中排放重金屬超標的煙氣,應當以污染環境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同時,依照有關法律規定,被告人吳某某等人應當承擔消除危險、賠償損失的民事責任。

  通山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許先才介紹,檢察機關一並提起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訴請依法判令吳某某等人停止對環境的侵害,承擔危險廢物處置費用155400元;對被其污染的土壤進行修復,達到環保要求,如不履行,則承擔污染土壤修復費用10701元;賠償大氣環境損害費用465219元,並承擔本案的鑒定評估費等費用。

  庭審中,被告人對檢察機關的指控供認不諱,對污染環境的行為表示後悔,並當庭表示,願盡一切努力修復毀壞的環境。法院將擇期宣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探訪甕安雙面大戲樓
探訪甕安雙面大戲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2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