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能替代”讓漓江告別“油氣聲”污染
2018-08-25 18:4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8月25日電(記者 何豐倫)從沿岸充電樁到漓江景區的電動排筏,從“柴油驅動”到“電能驅動”……漓江景區通過“電能替代”逐漸告別“油氣聲”污染,讓眾多遊客享受到靜謐和愉悅。

  桂林山水是廣西面向世界的旅遊名片,每年大量遊客慕名而來。但遊船污染、噪音污染等,給美麗的漓江旅遊帶來困擾。桂林旅遊學院學者付德申説:“漓江旅遊更需要寧靜、安詳、溫馨的感覺,以柴油發動機等作為主要動力的排筏、遊船釋放的油氣污染、噪音污染,無形中降低了旅遊的品質。”

  2017年,桂林市先後出臺《桂林漓江航行規則》和《桂林漓江旅遊客船污染物監督管理規定》,鼓勵船舶採取措施降低噪聲,使用清潔能源、節能環保的動力裝置。

  根據漓江旅遊升級換代的整體思路,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組織桂林供電局主動對接海事局、運營單位,促成漓江景區將“柴油驅動”排筏改為“電能驅動”;並向運營單位提供技術支援,解決電源點問題;為柴油動力排筏“電能替代”提供增容項目簡化流程,報裝當天完成現場勘查和裝表接電等諸多服務。

  記者在桂林漓江景區現場看到,廣西電網改造的充電站容量可以同時為20張排筏充電,每組電池可以供排筏行駛30多公里,滿足楊堤至興坪經典旅遊航段往返2-3趟。經過儀器實測,電動排筏不論加速、減速、轉彎,只有柴油排筏一半左右的噪音釋放值。

  如今,南方電網廣西公司已完成漓江沿線的楊堤碼頭、伏波山碼頭兩個景區動力排筏“油改電”項目。

  漓江景區排筏師傅楊乃文算了一筆“經濟賬”:“柴油排筏一趟下來最便宜也要20多元油錢,電動排筏來回一趟不到10塊錢;過去柴油機聲大,遊客喊破嗓門問,我們得豎著耳朵聽,現在我們和遊客談笑風生,交流自然風光、傳説故事、人文歷史更加親切。”

  當地規劃,2018年電動排筏取代柴油排筏逐步推廣至整個漓江流域大圩、草坪等碼頭,進一步打造綠色、環保、安靜的旅遊環境,提升桂林國際旅遊品牌形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探訪甕安雙面大戲樓
探訪甕安雙面大戲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32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