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企共建”助九寨溝震區貧困戶增收
2018-08-24 16:3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4日電(記者周相吉、李力可)8月中旬,九寨溝地震一年之後,安樂鄉陽坡村的貧困戶趙成秀在九寨溝縣漳扎鎮的重建工地上務工,主要負責掃地、搬運材料等,每天有150元左右收入。

  在九寨溝縣,許多跟趙成秀一樣的貧困戶通過“地企共建”模式,參與到地震災後重建中來,在九寨溝旅遊業停滯的“空窗期”,獲得了穩定的收入來源。

  在去年九寨溝地震中,趙成秀家房屋受損,自己也失去了在九寨溝景區每月收入2000元的環衛工作崗位,家裏還有病人需要照顧。就在一籌莫展之時,安樂鄉陽坡村的村組幹部推薦她到華西集團四川省第一建築工程公司的工地上務工,參與災後重建,解了她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華西集團四川省第一建築工程公司項目經理王明鳴説,通過與村鎮對接,九寨溝當地有30多位貧困村民在工地上務工。在工地上參與災後重建的貧困戶,每月能收入5000元左右。

  “我們通過屬地化勞務、材料分包等形式,讓當地村民參與到災後重建項目中來。”王明鳴説,這種地方與企業共同參與災後重建的模式解決了當地村民的就業,還能幫助貧困戶增收。

  “地企共建”不僅幫助當地貧困戶增收,還通過培訓提升貧困戶的專業技能。在九寨溝地震災後重建中,位于漳扎鎮的漳扎鎮小學、九寨溝縣第二人民醫院重建項目的牽頭單位是中國建築西南設計院。該院項目經理張越説,貧困戶及當地村民參與災後重建,首先要接受專門培訓。“一些貧困戶成為磚工、鋼筋工,對他們以後外出務工也是一筆財富。”

  九寨溝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災後重建中,九寨溝縣已有1747名就業困難對象、1598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得到了就業安置,並實現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九寨溝重建:“廉潔細胞”工程給村民監督權力
    “有了‘廉潔細胞’給村民監督的權力,每筆重建補助都按時足額打到了卡上。”18日,69歲的常果裏和女兒郎介作正忙著重建新房,在一年前的九寨溝地震中,常果裏的家由于年久失修,在地震中幾乎倒塌。
    2018-08-20 18:04:47
  • 震後一周年:九寨溝縣舉辦就業幫扶專場招聘會
    8日,在九寨溝“8·8”地震一周年之際,針對震後旅遊業停擺的實際,一場脫貧奔康就業幫扶專場招聘會在九寨溝縣啟動。來自浙江、安徽、成都等地的74家企業,為九寨溝地震災區提供了6000余個就業崗位,涉及旅遊業、制造業等多個領域。
    2018-08-09 10:19: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2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