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研究稱現代植物根部是逐步進化而來
2018-08-24 16:3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23日電(記者張家偉)現代植物根部的一個標誌性特徵就是擁有分生組織,但零散的化石記錄缺少根部分生組織的蹤跡,這讓許多人感到困惑。英國牛津大學日前發布一項新研究對此給出了答案:現代植物的根部是逐步發展進化而來的。

  現代植物根部擁有分生組織,這是一種自我更新結構,頂端覆蓋根冠,但這不是遠古以來就是如此。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分析了具有4億多年歷史的“萊尼燧石層”,其中包含了一些保存極為完好、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陸地生態係統遺跡。萊尼燧石層發現于蘇格蘭阿伯丁郡。

  研究人員檢查樣本後,發現了屬于石鬆綱植物星木的根部分生組織的證據。現今以石鬆為代表的石鬆綱植物屬維管植物,其譜係分化早于其他高等植物,如真葉植物。

  研究人員針對分生組織化石建立了三維模型,結果發現,星木的分生組織缺少根毛和根冠,它是由一層連續的表皮組織覆蓋。這在維管植物中是很獨特的。

  研究人員認為,星木的根部代表了現代維管植物根部演化的一個過渡形態。鑒于無根冠過渡結構已出現在石鬆綱植物中,這就印證了一種觀點,即在石鬆綱植物和真葉植物中,包含根冠的根部分別從它們共同的無根祖先進化而來。

  報告作者之一、牛津大學的利亞姆·多蘭教授説,這項研究表明,植物器官是在長久的進化中一步一步形成的。植物根部進化對地球來説非常重要,原因是這大幅減少了大氣中的碳。新發現有助進一步了解植物根部的真正起源。

  研究成果已刊登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9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