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研究揭開植物種子如何完成跨越海洋的擴散
2018-08-24 16:3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24日電(記者岳冉冉)科學家的一項研究成果揭開了種子跨洋長距離擴散的秘密:種子借助江河到達大洋後,長時間浸泡在海水中仍能保持活力,最後憑借海嘯等極端天氣在大洋彼岸成功登陸。該成果于近日發表在了國際期刊《生態學快報》上。

  論文第一作者、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吳增源博士介紹,地球上的植物呈現十分豐富的多樣性分布格局,一些類群呈洲際間斷分布樣式,然而這種分布格局的形成機制一直困擾著學界。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銖研究員領導團隊與英國愛丁堡大學等機構合作,選擇了世界廣布的蕁麻科植物為研究對象,運用多學科交叉的方法,試圖揭開內陸植物種子跨洋長距離擴散的秘密。

  研究結果顯示蕁麻科起源于距今約6900萬年前的歐亞大陸,迄今,至少發生了92次長距離擴散,那麼它們是如何從歐亞大陸漂洋過海到達世界各地的?

  吳增源説:“我們通過開展相關實驗,發現蕁麻科植物很多種子經過海水浸泡10個月後仍然能保持活力。洋流模型模擬的結果也證實,很多植物的種子借助洋流可以在10個月內完成長距離擴散。”

  研究者據此推斷:在蕁麻科植物的演化史中,種子很可能先通過內陸江河這條“高速公路”被搬運到海洋,後經過洋流運輸到達大洋彼岸,最後借助海嘯等極端天氣事件登陸海岸,最終種子開始生根發芽並實現世代交替,完成跨洋長距離擴散。

  該研究有力支援了達爾文的種子“跨洋長距離擴散”假説,並為其他廣布世界的生物類群的地理分布格局形成機制研究提供了范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2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