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客突發癲癇 兩醫生動車上合力救助
2018-08-24 16:3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24日電(記者邱冰清)“作為醫生,看到患者情況危急,就要趕緊救他。”提起在高鐵上救人的事情,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醫學中心主任醫師劉霞説,這出于醫務人員的職業本能。

  8月22日,劉霞與江蘇省疾控中心職防所所長張恒東前往恩施,參加醫學類論壇。在江蘇南京開往湖北恩施的動車上,一名小夥子身體和頭部突然歪向走道,四肢肌肉抽動並一頭栽倒在走道上。“有沒有醫生?有沒有醫生?”劉霞回憶,自己坐的那節車廂裏有人緊急呼救。

  劉霞立刻與張恒東趕往發病旅客處,將趴在地上的小夥子身體扶正躺平,初步判斷這名患者可能是突發癲癇。兩人跪在地上,劉霞為患者檢查,發現其呼吸及頸動脈搏動消失,口鼻有嘔吐物堵塞,立即進行胸外心臟按壓。張恒東則徒手清理患者呼吸道嘔吐物並開放氣道。

  經過近3分鐘的心肺復蘇,患者逐漸恢復了自主呼吸與心跳,這時列車工作人員也帶著急救箱趕到。半個小時左右,小夥子恢復了意識,劉霞、張恒東與列車工作人員進行了交接。回憶起這次搶救,張恒東説:“不管何時何地,只要有患者需要幫助,我們都會挺身而出。”

  針對此類突發癲癇患者的緊急救治,開放氣道防止窒息最重要。劉霞提醒,若遇此類病人,可將壓舌板等物品放入患者嘴中,防止患者咬傷舌頭,同時打開患者口腔進行氣道異物清理,防止窒息。如患者嘔吐將頭偏向一側,隨行人員最好立刻撥打急救電話,將患者送往附近醫院接受進一步的藥物治療,同時關注患者是否有跌倒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2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