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攜手讓每一名兒童享有美好未來”——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馬伊琍
2018-08-19 13:1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8月18日電 專訪:“攜手讓每一名兒童享有美好未來”——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馬伊琍

  新華社記者 金正

  近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普姆瓦尼婦産醫院,中國演員馬伊琍在護士指導下小心翼翼地為一名剛出生兩個多月的寶寶喂服脊髓灰質炎疫苗滴劑。

  這是馬伊琍首次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的身份走出國門、來到東非進行公益探訪時的一幕。

  “沒想到孩子的媽媽對我非常信任,這讓我很受鼓勵。”回憶起當天的情形,馬伊琍流露出興奮的表情。

  “她很親和,也很接地氣。”院長凱瑟琳·穆廷達説,馬伊琍是兩個女兒的母親,所以知道如何與醫院裏的媽媽和孩子拉近距離。

  “這次走訪主要是同肯尼亞的衛生工作者一起學習和交流,並把在當地的所見所聞所想帶回國與大家分享。”馬伊琍17日在內羅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與他們一起努力共同推動兒童早期發展對我來説是極大的榮譽。”她説。

  早在2013年,馬伊琍就被任命為聯合國兒基會母乳餵養和兒童早期發展倡導者。幾年來,她積極參與促進母乳餵養的普及,號召全社會支援母乳餵養。

  “自從做了媽媽後,我覺得自己的社會責任更重了。”馬伊琍説,希望憑借演藝工作者的身份,喚起公眾對兒童成長的更多關注。

  在4天時間裏,馬伊琍參觀了聯合國兒基會及其合作夥伴在肯尼亞多地開展的婦幼保健項目,其中一些項目在提升母乳餵養率和降低新生兒死亡率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更令人驚喜的是,在聯合國兒基會的推廣下,‘袋鼠式護理’已經在內羅畢的大多數婦産醫院得到普及,我看到很多低于正常體重的早産兒每天趴在媽媽胸口,與媽媽肌膚親密接觸。”馬伊琍説,與母親近距離接觸已被證明有利于穩定嬰兒的體溫和心率,並有助于呼吸。

  在參觀各項目期間,馬伊琍看到很多當地社區衛生志願者的身影。她認為,志願者是建立婦女兒童與聯合國兒基會、社區醫院或衛生中心聯繫的重要紐帶。“其中還有很多男性志願者,這一點值得肯定。我認為男性在養育孩子、為婦女分憂和提高婦女兒童衛生健康水準等方面應承擔起一定責任。”

  聯合國兒基會提供的數據顯示,全世界每天有7000名新生兒夭折,其中近40%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遺憾的是,這些新生兒死亡病例大多可以避免。這一點讓我感到非常痛心。”馬伊琍説。

  對于未來,馬伊琍充滿信心。“我希望無論是在非洲還是在中國、在全世界,每一個孩子、每一名婦女、每一名家長都能獲得有品質的衛生保健服務。讓我們共同攜手,讓兒童享有健康,享有美好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9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