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莫迪獨立日演講為印度大選造勢
2018-08-19 12:5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8月19日電 新聞分析:莫迪獨立日演講為印度大選造勢

  新華社記者趙旭

  印度總理莫迪日前在慶祝獨立日活動上發表演講,被印度媒體認為是“面向選舉的演講”。印度輿論普遍認為,大選預計明年初舉行,鑒于國內經濟面臨挑戰、反對黨勢頭上升,莫迪此次講話意在宣傳施政成績和未來發展規劃,爭取民眾支援。

  這是莫迪在全國大選前的最後一次獨立日講話。莫迪在演講中列出本屆政府的“成績單”,主要包括直接納稅人與間接納稅人數量大幅增加、數千萬人脫貧、國內營商環境改善、全國所有村莊實現通電以及遏制腐敗等。

  莫迪強調,保證社會公平正義是印度快速發展的必要條件。他還對婦女權益、社會保障以及青年人自主創業等問題做出承諾,表示要確保印度窮人獲得高品質和負擔得起的醫療服務等。莫迪還説,印度計劃在2022年首次完成載人航太任務。

  莫迪執政以來推行一係列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統一全國稅制,這使得印度國內營商環境得以改善,激發了印度國內經濟發展潛能。

  盡管遭遇國內零售商的強烈反對,印度競爭委員會仍就于今年批準零售巨頭沃爾瑪以線上方式進入印度市場,而宜家也在印度開設了第一家零售店,這都顯示出莫迪改革的決心和魄力。此外,莫迪提出的“數字印度”“清潔印度”“印度制造”等改革藍圖,盡管在推行中部分受阻,但仍讓廣大選民抱有期待。

  對于備受爭議的“廢鈔令”,莫迪及其領導的人民黨也在政治上獲益。西華師范大學教授龍興春認為,現在看來“廢鈔令”在政治上是成功的。“廢鈔令”顯示出莫迪政府改革和反腐敗的決心,並在打擊腐敗方面發揮一定作用,因此得到了多數民眾的支援。

  自2014年上臺以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不斷壯大,相繼在多個邦的選舉中獲勝。去年,印度人民黨還在素有大選風向標之稱的北方邦地方選舉中取得絕大多數席位。印度媒體指出,莫迪政府的改革與發展理念以及政策導向對選民頗具號召力。幾年來,莫迪始終保持了較高的人氣。《今日印度》連續三年的民意調查都顯示莫迪的支援率在半數以上。

  然而,印度人民黨保持領先地位的同時,也面臨著反對派的有力挑戰和現實困難。在明年全國大選中,莫迪和印度人民黨想要復制2014年選舉的壓倒性勝利,絕非易事。

  莫迪老家古吉拉特邦的議會選舉在去年12月結束,盡管印度人民黨最終獲勝,但其主要對手印度國大黨也在選舉中拿到近20年來最多的席位。分析人士認為,以國大黨為首的在野黨開始結成反對黨聯盟,共同對抗印度人民黨及其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

  與此同時,莫迪政府還面臨著如何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的難題。今年以來,由于通貨膨脹、油價和匯率變動等多種因素,印度央行兩度加息,引發市場人士對印度經濟前景的擔憂。

  印度莫蒂拉爾·奧斯瓦爾金融服務公司預測,連續兩次加息將影響印度經濟增速,本財年第一季度(4月至6月)印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將保持強勁增長,介于7.5%到8%之間,但同時增長也將在第一財季見頂,並在第二財季逐漸走軟。此外,近日印度盧比兌美元匯率連創新低、對外貿易逆差不斷擴大,這都反映出印度經濟結構性矛盾仍難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9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