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庫鐵路最長鐵路橋合龍
2018-08-18 18:2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8日電  題:格庫鐵路最長鐵路橋合龍

  新華社記者 齊易初

  8月17日11時58分,在一組架橋機和運梁機的協調配合下,隨著最後一孔T型梁上的梁體精準吊裝到位,全長24.558公里、歷時2年建設的格庫鐵路(青海格爾木——新疆庫爾勒)最長鐵路橋——新疆臺特瑪湖特大橋實現合龍。這標誌著格庫鐵路建設取得關鍵性成果,為這一進出新疆大動脈早日具備通車條件奠定了基礎。

  2016年5月動工的臺特瑪湖特大橋是格庫鐵路新疆段的控制性工程,大橋共751跨,也是全疆最長的鐵路橋。

  特大橋跨越的臺特瑪湖位于若羌縣以北約50公里,是塔裏木河的尾閭湖泊。這裏生態十分脆弱,曾因上游大量取水灌溉農田造成湖面幹涸斷流。從2000年起,當地連續19次向塔裏木河下遊生態輸水,在臺特瑪湖形成511平方千米的湖泊和濕地。

  如今臺特瑪湖逐漸恢復生機,但植被稀少的先天不足造成湖區抗風沙能力十分有限。為防止路基阻擋風沙形成堆積,造成湖區生態破壞,工程最終採取造價更高的橋梁建築結構。

  中鐵一局新運公司格庫項目工程部部長王樹生介紹,以橋代路的施工方式既不會阻斷水流,又保留了動物和風沙經過的通道。特大橋水面施工段從最初設計的7.52公里擴展到24.558公里,經過沙漠、沼澤、濕地等復雜地理環境,是新疆鐵路橋梁建設史上的一次突破。

  據中鐵一局格庫項目辦公室主任雷昊介紹,大橋施工中受到大風影響,4個月工期中就有40次377小時因大風被迫停工。然而每一次大風停工後,工人們都會加班加點趕回進度。

  施工人員克服單線單方向施工的困難,採取由兩邊向中間同時架設的方案,並首次在新疆使用龍門吊底盤和單線梁軌排滑儀裝置新工法,縮短了架梁工期和運梁時間。

  中鐵一局格庫項目部新疆段黨工委副書記王偉表示,臺特瑪湖特大橋合龍後,為後續重點工程項目施工減輕了壓力,將促進格庫鐵路後續工程又好又快推進。

  全長1213.7公里的格庫鐵路是國家重點項目,同時也是中國第三條進出疆大動脈和通往西亞、地中海和黑海地區的陸路運輸大通道,設計標準為國鐵I級單線鐵路。該線路東起青海格爾木,翻越海拔3900米的阿爾金山,經過巴什考供、米蘭、若羌、鐵幹裏克、尉犁,西抵庫爾勒,新疆段線路長達710.532公里,預計2020年5月全線鋪設完成。鐵路通車後,從庫爾勒到格爾木的車程將從26小時縮短到12小時。

  王偉説,格庫鐵路的建設將進一步完善我國內陸與中亞等地區的陸路運輸通道,同時對促進西部開發、構築出疆通道新格局、建設邊疆具有現實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