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死亡之海”旁的“光明天使”
2018-08-18 18:2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8日電 題:特寫:“死亡之海”旁的“光明天使”

  新華社記者顧煜、段敏夫

  “韓叔叔,我終于可以和哥哥去上學了!”在新疆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眼科門診,前來復查的艾比布拉·穆太力普人未到聲先至,向天津援疆眼科專家韓金棟匯報著這個好消息。

  今年5歲的艾比布拉和雙胞胎哥哥家住和田地區于田縣巴什蘭帕村,前不久艾比布拉在當地小學完成學前班報名,即將與哥哥一同踏入期盼已久的校園。

  “恢復得很好,要注意用眼衛生。”給艾比布拉做完復查後,韓金棟仔細叮囑這位恢復視力不久的“小巴郎”。

  艾比布拉患有先天性白內障,只能分辨白天與黑夜,從來不知道他的媽媽是什麼模樣,每天只能和媽媽帕提古麗待在家裏,羊圈裏的小羔羊成了小艾比唯一的朋友。去年九月,兄弟倆到了學前教育入學年齡,順利進入幼兒園就讀。但沒過幾天,由于艾比布拉各方面都需要有人照顧,無法自理,只好退學。

  “這幾年帶著他去了好多醫院,都沒有得到有效治療。”不少醫生都告訴帕提古麗,她兒子幾乎沒有復明的希望,今年4月,聽説和田地區人民醫院來了天津援疆的眼科專家,她抱著試試的態度帶著孩子來了,經過了近3個月的漫長治療,艾比布拉終于復明。

  來疆近一年的韓金棟是天津市第二批“組團式”援疆專家之一,也是艾比布拉的主治醫生。來疆伊始,他和老同學、同為援疆專家的李岩發現,位于“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幹沙漠西南緣的和田地區是白內障、青光眼、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等眼病的高發區。過去,從和田地區人民醫院到各縣人民醫院,都沒有獨立的眼科。“眼部小病去五官科看,大毛病就得去烏魯木齊。”這讓當地群眾頗感苦惱。

  在兩人的主導下,2017年12月底,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眼科成立。如今,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眼科已發展為三級眼科專科。“這個眼科的水準,放在天津各醫院的眼科中,也不落後。”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眼科主任、天津援疆醫療專家李岩説:“當時與老韓一起援疆,正好我和老韓的專業也是互補,我是眼底內科和眼科功能檢查,他是玻璃體視網膜外科和眼外傷。”

  去年12月以來,在兩人的精心治療下,眼科完成和指導完成門診診療12000人次,住院患者620人次,其中手術400例,內科治療患者220例,百余名患者重見光明,兩人也成為不少患者口中的“光明天使”。

  “正是有了兩位天津的大哥哥,我才能繼續我的學業。”17歲的努爾尼沙·吐蓀托合提中考前患上了急重的眼底疾病,視力受損嚴重,在他們二人和眼科團隊的積極治療下,中考前努爾尼沙的視力恢復到雙眼0.6,並在持續好轉中,“要是沒有他們,我可能就要失明瞭,更別提上高中了。”

  走在眼科門診內,墻上一面面錦旗、一封封感謝信,訴説著患者們重獲光明的喜悅,也表達著對援疆醫生的感激。

  “我們只是做了該做的事情,患者康復、當地群眾對我們的信任和認可是我們最大的安慰。”看著樓道內越來越多的康復患者,李岩和韓金棟相視一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90602